传递中国价值
 

道载武夷 茶和天下 理行世界——“一带一路”与武夷茶文化传承和传播论坛侧记(   / 5 )

发布时间:2018-06-05 12:00:00  |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吴婧怡 张巧娟  |  责任编辑:戚易斌
分享:

朱子故里 茶和天下

朱熹,中国古代历史上继孔子之后,最有影响力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16世纪开始,朱子理学传到欧洲,对欧洲启蒙运动和现代化亦发生作用,理学成为东亚文明的体现,成为世界性的学说,当代西方学者称其为“后孔子主义”。

姚进生在致辞中说,今年恰逢南宋理学家、教育家朱子诞辰888周年,我们在朱子学发祥地——武夷山相聚一堂。武夷山是享有很高荣誉的文化名山,既是朱子理学文化名山,也是武夷茶文化名山。朱子长期生活在武夷山下,对武夷茶情有独钟,直接深受饮茶风尚的影响。他不仅品茶、论茶,还亲历种茶、制茶,亲自煮茶、宴茶,观摩斗茶,咏茶作诗,乐在其中,并从武夷茶中领悟与获取了许多理学思想与文学灵感。朱子品茶,引茶入诗,借茶说理,内容丰富多彩,闪烁着哲人的思想光辉。而朱子庞大的理学思想体系,又潜在影响到茶文化的建设。朱子对建茶(武夷茶)评价很高,说“建茶如‘中庸之为德’,江茶如伯夷叔齐”,这就道出了建茶经过特殊工序制作,具有不偏不倚、无过与无不及的特点。正因为武夷茶的温和大度,才适合大众日常消费,赢得广大消费群体的信赖,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朱清在发言中说,朱熹在武夷“以茶交友”的情景于史料遗存中有着丰富详实的记录,其中包括他的著述、语录和诗词等,以及相关民间传说。宋盛行“客至设茶”之礼,朱子学说中多有专论“茶礼”与“和合”关系。“和”之前提是礼,礼行则“和”,便“各得其分”,得“至和”之理。朱熹认为茶礼俭朴、不虚华,表谦逊、明伦理,是“和”的心性已发。朱熹以品武夷茶有“先苦后甜”的意味,比拟“中庸之德”;以茶穷理、深入浅出地品茗论道,从中感悟“理面后和”的大道理。后人编撰的《朱子语类》、《朱熹诗选》等著述中多有记述朱熹解释茶为和、茶为善的箴言。朱熹创作的咏茶诗甚多,其名篇如《武夷精舍杂咏》之《茶灶》,诗曰:“仙翁遗灶石,宛在水中央。饮罢方舟去,茶烟袅细香”。该诗洒脱超然,脍炙人口,引发各方名士附和唱咏。《崇安县志》记载:“文公祠(武夷精舍)在九曲溪之五曲溪畔,清康熙时,春间置茶焙于此。旧有文公手植茶一本,名日文公茶,又名臭叶香茶,香逾他树旧列为武夷名丛之一。”即是说朱熹创办武夷精舍期间,在武夷五曲溪畔亲手栽下一株茶树,其香气芬芳,曾被评为武夷名树。这些史迹也展现了朱子对“武夷山水茶”之美誉的莫大贡献。

陈国代在演讲中,表示朱熹是知识广博的理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其《文集》与《朱子语类》中散在文字涉及茶叶种植、加工、交易与消费诸多环节,与农工商等行业关系密切。而朱熹把喝茶与吃饭并提,关心茶事与茶政,内容丰富,值得探讨。

<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