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剑郎

资深粤剧演员新剑郎、龙贯天

带来《斩二王》之〈拗箭结拜〉

龙贯天

《斩二王》之〈拗箭结拜〉讲述了邝瑞龙为奸人所害,在二龙山落草为寇。张忠奉命攻打二龙山山寨,二人交锋,瑞龙棋差一着,被挑下马,张忠爱才,不忍下杀手,瑞龙乘机逃脱,并埋伏山中,待张忠追敌前来,惟念及他不杀之义,故意废却箭头,终百步穿扬而不伤其命。二人惺惺相惜,结义金兰,共同报效朝廷的故事。

饰演邝瑞龙的龙贯天,是资深粤剧演员,曾跟随刘洵、朱毅刚、刘永全、任大勋等习艺,建立多个剧团演出粤剧,创作了不少新编剧目,灌录名曲多首,亦曾参与舞台剧及电视剧等不同媒体的演出。

2012年任香港油麻地戏院场地伙伴计划“粤剧新秀演出系列”艺术总监至今;2013年获民政事务局颁发嘉许状,现为香港八和会馆副主席,香港粤剧发展基金委员、香港艺术发展局戏曲组主席、香港特区政府康文署观众拓展小区小组委员;2016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发MH荣誉勋章。

饰演张忠的新剑郎,是香港资深粤剧演员、制作人及编剧,舞台经验丰富,近年灌录了多只镭射唱片。除演出外,亦参与幕后制作,作品有《七贤眷》、《血溅红灯》、《元世祖忽必烈》、《蝴蝶夫人》、《碧玉簪》、《妻娇妾更娇》及《十八罗汉伏金鹏》等。

2001年,新剑郎参与话剧团《袁崇焕之死》及《一人剧场独脚骚之唱谈粤剧》的演出,并初次编写粤剧剧本《荷池影美》。2003年制作新编粤剧《蝴蝶夫人》,2004年编写《碧玉簪》,往后陆续编写了多个剧本,近期作品有《大唐风云会》、《珍珠旗》、《情梦苏堤》等。

新剑郎近年来积极参与粤剧推广工作,每年到访多间中小学进行教育推广活动,并担任香港“粤剧新秀演出系列”艺术总监,执手指导粤剧新秀演员,推动粤剧承传工作。

新剑郎曾任香港粤剧发展基金顾问委员会及香港粤剧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2009年荣获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颁发嘉许奖章,2012年获颁授“行政长官小区服务奖状”(CEC)。现为香港八和会馆副主席及“粤剧新秀演出系列”艺术总监。 

《艺聚山城》— 渝港名伶汇演

日期:2018年6月6日(星期三)晚上7时

地点:重庆川剧艺术中心“龙凤呈祥”大剧院

- 演出剧目 - 

重庆市川剧院《裁缝偷布》

(主演:许咏明)

香港八和会馆《斩二王》之〈拗箭结拜〉

(主演:龙贯天、新剑郎)

中场休息

重庆市川剧院《三祭江》

(主演:沈铁梅)

香港八和会馆《平贵别窑》之〈别窑〉

(主演:罗家英、南凤)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