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重庆联络处、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和重庆市港澳事务办公室联合举办的“《艺聚山城》——渝港名伶汇演”将于6月6日晚上7时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龙凤呈祥”大剧院正式开演。香港八和会馆和重庆市川剧院将为山城戏迷带来正宗的粤剧和川剧表演,经典剧目不容错过。‍

粤剧节目方面,将由因《大话西游》中唐僧一角而被内地观众熟知并喜欢的著名演员罗家英携手当下香港最受欢迎的粤剧花旦之一——南凤,为观众带来《平贵别窑》之〈别窑〉;而资深粤剧演员新剑郎、龙贯天则将献上《斩二王》之〈拗箭结拜〉。

罗家英

“唐僧”罗家英、粤剧名伶南凤

携手演绎《平贵别窑》之〈别窑〉

南凤

《平贵别窑》是粤剧经典剧目之一,讲述了唐丞相王允三女宝钏彩楼抛球选婿,彩球却落在家贫落魄的薛平贵手上。王允嫌贫悔婚,宝钏却坚持烈女不配二夫,与父击掌决裂,与平贵共结连理,居于寒窑。〈别窑〉一折讲述薛平贵投军出征前,回窑别妻,宝钏以水代酒饯行,并凄然矢誓,守节不改嫁。最终于三次大令催促下,二人挥泪道别。

饰演薛平贵的罗家英,是香港粤剧名伶及影视红星,从小接受父亲罗家权及伯父罗家树的严格培训,学习基本功架,并曾先后问艺于粉菊花、吕国铨、刘洵及李万春等京剧大师。

罗家英多年来致力于粤剧承传,又与中乐团合作粤曲演唱,开创粤剧演唱会先河。他曾凭电影《女人四十》荣获台湾金马奖(1995)及香港电影金像奖(1996)“最佳男配角”,更因《大话西游》中的“唐僧”一角而被内地观众熟知和喜爱。

2012年1月,罗家英于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出演《罗家英精选二零一二年: 剧艺纵横五十秋》,关公一角享誉剧坛。2012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发“荣誉勋章”,表扬他在推广粤剧艺术工作上的贡献。2013年获颁世界杰出华人奖及美国北方大学颁授荣誉博士。2018年获香港艺术发展奖之“杰出艺术贡献奖”。现为香港八和会馆理事及“粤剧新秀演出系列”艺术总监。

而饰演王宝钏的南凤,则是现时香港最受欢迎粤剧花旦之一,她扮相俏丽,声音甜美,尤其擅于掌握角色神髓。年幼时分别随名宿王粤生老师习唱、谭珊珊及粉菊花学习造功和北派。多年来深得前辈提点,造诣大有进步。

1994年,南凤与阮兆辉成立凤笙辉剧团,初次担任正印花旦,随后亦伙拍李龙、龙贯天、梁汉威、新剑郎、罗家英、吴仟峰、陈剑声、黄伟坤、卫骏辉等各大文武生。2010年初与陈宝珠在红馆合作演出《俏柳红梅粤剧折子戏贺新春》。近年更与后起之秀如梁兆明、蓝天佑、宋洪波、李秋元等合作,务求演出风格多元化。

除戏曲外,南凤对于其他表演艺术亦有涉猎。近年曾演出戏曲音乐剧《珍珠衫》,更参与电影及话剧演出,扩阔个人演艺事业的领域。2016年7月南凤获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颁授荣誉勋章,以表扬其致力振兴及促进粤剧艺术发展之贡献。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