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聚焦机构改革:不光“改头换面” 还要“脱胎换骨”

距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做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已经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按照中央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要在2018年底前落实到位。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这一轮机构改革推进到了哪一步?落实改革任务是如何一步一步进行的?改革所涉及到的40多个部门正在发生着什么样的改变?

   【机构第一阶段工作目标基本完成】

两个多月来,32个新组建或重新组建的部门和9个职能划转较多的部门,制定了组织实施工作方案并报批,32个新组建或重新组建的部门中,有31个实行了集中办公;应挂牌的25个新组建或重新组建的部门中,有24个已经挂牌。一系列与改革相关的举措正在紧锣密鼓、稳步推进,第一阶段工作目标基本完成。

  【新组建部门:坚持问题导向 呼应现实之需】

4月16日,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应急管理部的组建,把10个部门13项与应急响应有关的职能进行整合和优化,把安全生产、地震、消防、防汛抗旱、地质滑坡、森林防火、草原防火等救援力量整合在一起,以期全面刷新事故灾害应急管理的格局。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说:“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大,这就是基本国情。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问题之一,就是安全问题,要解决这个安全问题就要建立协同、高效的应急组织管理体系,就必须针对现在的问题,概括地说,一个方面就是应急能力目前不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统计显示,300年来全球死伤10万人以上的自然灾害有50起,其中26起发生在中国。仅2017年,我国各类自然灾害就让1.4亿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000多亿元。

2003年“非典”之后,我国开始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但应急响应的职能、人力、物力、信息、技术等资源分散在大大小小众多部门。

应急管理部地震应急司司长赵明告诉记者:“实际上在芦山地震以后,在真正大的灾害事故现场,我们的组织都是已经很有序了,但是因为它隶属于各个不同的部门,比方说医疗队伍也想进去,救人队伍也想进去,抢修抢通等等都想进去,谁先进,谁后进,这个协调上确实存在一定困难。”

不仅救援队伍需要协调,有时,实现信息共享也有困难。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说,比如说有水的、有涝的、有安全生产的、有火灾的、有特种设备的、有核安全的、有危险化学品的等等,各个部门搜集信息、处理信息都是不一样的,甚至是相互封闭、不透明的,这在灾害救援时是很可怕的。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