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时代群众工作新路径

新时代,也有新的矛盾。

一位区委书记告诉记者:转变发展方式,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一个“减”字,离不开“疏功能、限排放、禁污染、拆违建”……新的建设成效尚未显现,“牺牲”的痛楚格外强烈。每一项工作,涉及的人群,都不是小数字。非常态的舆情,既是复杂矛盾的显现,也是“得”与“失”时间差的呈现。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如何改进工作方法,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如何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北京各级领导班子认识到,干部作风是群众观察评价党风的晴雨表,作风建设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切入点。各级领导班子需要在深入基层、直面困难、破解矛盾中,锤炼干部作风、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

朝阳区的三里屯,聚集着潮范儿的商圈和国际范儿的各国使馆。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私搭乱建者、开墙打洞者、占道经营者、随意排污者各显神通,三里屯西街成了出名的“脏街”。“群众呼声强烈,但怎么治理才能让居民满意?增强做群众工作本领,首先要倾听不同群体的呼声,逐步推动街区实现自我管理。”朝阳区委书记王灏说。

先后7次召开居民议事会听取意见,3次修改整治改造方案;引导居民、单位以共商共治的形式民主协商解决难题……通过6轮协商,最终只用两天,沿线“开墙打洞”全部恢复原貌,违建全部拆除,“脏街”变“靓街”。“我们还将整治成果由‘面子’向‘里子’延伸,全面启动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升工程。”王灏说。

密切联系群众,必须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我们发现,在城市治理中,居民不参与、社会不参与、行业不自律,很多乱象很难从根上解决。”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说,必须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我们要求全区的街道社区党组织都要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员干部包干社区、记录‘民情日记’,通过‘社区议事厅’‘网格议事会’等平台,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

东城区的簋街,1.5公里内140余家餐饮店铺星罗棋布,食客“爱其滋味鲜美”,群众“恨其乱象丛生”。“簋街整治,群众的期盼是什么?它产业链上的22万人会不会支持?食客们会有什么反应?怎么让我们的工作变得让不同需求的群众都支持?”张家明介绍,经过深入调研,东城区先后拿出7个方案,最终决定通过创新“共治、法治”来实现“精治”:组织簋街的商户成立商会,将当下的问题交给商会解决,未来交给商会自治。经过8个月的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新簋街重张开业,繁华依旧、脏乱不再。

蔡奇要求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必须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摆在首位抓紧抓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在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处检验和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力。”

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正凝聚起新时代建设首都的强大力量。2017年,北京完成了大气污染治理阶段任务,蓝天更多;推进五级河长制,城区污染河道全部治理完毕,清水再现;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城市治理新面貌初步显现;回应群众关切,以有效措施破难题稳房价;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全市经济稳中向好……新的奋斗征程上,首都北京正在稳步行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7日 17 版)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