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2018年4月3日完成台本

——西湖大学,新型在何处?

(节目导视)

解说:

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非营利性的西湖大学,今天开工建设。

西湖大学筹办委员会主任 施一公:

我想今天之后西湖大学就真正进入全面建设和发展的阶段。

解说:

从博士教育起步,适时开展本科教育,在校生规模不超过5000人。

施一公:

西湖大学我们尊崇小而精、高起点、研究型。

解说:

五年亚洲一流,十五年世界一流。

新闻1+1今日关注:西湖大学,新型在何处?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近来一段时间,各大城市想尽办法在争夺人才,今天我们关注的西湖大学的成立,同样跟人才密切相关。那么今天开始施工建设的西湖大学,到底哪些点是最值得关注的,我们先来关注一下今天它的施工的仪式。

(短片一)

西湖大学筹办委员会主任 代校长 施一公:

今天,浙江省委省政府在西湖大学建设项目现场,隆重举行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这是西湖大学创建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标志着西湖大学,进入全面建设发展的快车道,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以新校区建设工程启动为起点,未来西湖大学一定砥砺前行。以不忘初心、无问西东的务实态度,以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努力探索创新办学机制体制,争取早日建成一所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董倩:

施一公教授本来是一名国内外都知名的学者,现在他是西湖大学的代校长,那么这位代校长总结出来西湖大学的特色就是要创新办学的体制和机制,要把西湖大学办成一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究型的大学,就在开工仪式结束以后,施校长接受了本台记者的采访,我们先听一下。

(短片二)

记者:

施校长,我还想知道您的西湖大学跟其他学校相比其实是不太一样,像这样的话,您觉得我们通过这种社会办法来办的学校,跟其他的学校相比,会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施一公:

施工大学是校董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学的发展、大学的今后的重大变化,包括校长的聘任副校长的聘任等等,按照章程都是由校董会最后来决策。因为西湖大学是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所以西湖大学的机制会灵活,因为它小而精,因为它国际化所以说我们特别适合探索新的机制,包括人才培养机制,科学研究系统里边的一些机制,包括探索学校现代大学管理的机制,包括大学持续发展的机制,包括科技转化、服务社会的机制,包括我觉得就是大学如何提高效率,让我们的教师、让我们的师资专心学术,行政如何职业化的机制等等。

我想这些机制,都需要在一个大环境里,进行有益的探索,我想我们这种现代办学的模式,理念和出发点,允许我们有比较灵活的机制,去进行各种有益的探索。而如果探索成功的话,我相信也会对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可借鉴的参考依据。

(电话连线)

董倩:

好了,我们听了施一公校长刚才说的这番话,西湖大学想进行的在教育改革方面的探索,应该说是相当不少的。那么怎么看,接下来我们来连线一位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袁振国。

董倩:

袁主任首先我想听听您的看法,就是听完了施校长所说的,他们想在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您怎么看?另外如果这些创新能够实现的话,将给我们国家的高校体制的改革,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袁振国:

你好,我今天听到这个消息也很振奋。我的第一个反应感觉就是千呼万唤使出来,我们现在国家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没有什么再多的可以去模仿了,需要靠创新驱动。中国的高等教育也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要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关键的是教育的创新、人才培养的创新。那么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讲到了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中国教育的发展,这个当中人才培养模式、人才教育模式的创新,被作为第一项重要的改革。

那么今天我看到了西湖大学正在成立的消息,他们,施一公教授也讲到了它最大的体制机制的优势就是灵活。也就是说,能够比较多的去除行政化的色彩,能够根据我们现在学校办学的规律,能够根据学生成长的规律,特别是去除中国这种长期存在的比较标准化的培养特点,能够因材施教。特别是让那些创新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让那些有各种各样的优势特色的学生,能够有比较好的发展。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