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2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贫困户吉好也求家中看望,听10岁小女孩吉好有果唱《国旗国旗真美丽》。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歌声落下,总书记主动提出和一家人合影。总书记站中间,吉好也求站左边,妻子站在右边,孩子们站在前面,一家人簇拥着总书记。

伴随着相机快门的咔嚓声,这一刻被定格了。“这是我们全家最幸福的时刻!”吉好也求告诉记者。离吉好也求家几百米的热烈日作家,也迎来了总书记。22岁的热烈日作,是站在门口迎接总书记的。站着,对她而言,是一种胜利。

7岁时,她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左下肢,几年后又失去了父亲,母亲也常年在外。在政府帮助下,她安装了义肢,到成都龙泉驿红十字卫生学校读书,刚刚毕业。

“我告诉总书记,想回到村里幼教点当辅导员,教孩子们学好普通话,养成好习惯。总书记夸我很不容易,很了不起。”说到这儿,热烈日作脸上有些腼腆,但更多的是抑制不住的激动。

火塘边的脱贫讨论会

“过去的确是有‘鬼’的,愚昧、落后、贫穷就是‘鬼’”

镜头回放

●火塘边,总书记与村支部书记、贫困户一起,讨论热烈。“我们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总书记的话让大家感动得热泪盈眶。

彝家人好客。节列俄阿木说,他做梦也没想到,能在自己家里招待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贵客。

总书记进门时,节列俄阿木家的火塘烧得正旺。节列俄阿木邀请总书记入座:“最尊贵的客人应该坐火塘的上方。”

这是2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贫困户节列俄阿木家中看望。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大家围坐在火塘边拉起了家常。村民们回忆说,总书记的一席话,比火塘里跳动的火焰,还要让人感到温暖。

“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总书记的话,让大家感动得热泪盈眶。

总书记鼓励大家一起为脱贫奔康出主意想办法,想说什么说什么,随便说。

一场人人争相发言的讨论会,在火塘边开始了。

村支部书记某色比日说出举措:今年村里将利用产业扶持周转金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要购买11头西门塔尔牛、140只能繁母猪、1600只鸡,确保群众有稳定收益。种植业方面,大力推广种植良种良法,通过“借薯还薯”扶持贫困户人均种植1亩青薯9号,今年种植面积将达800亩,预计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说完这些,某色比日看到,总书记脸上露出欣慰的神色。

村支部副书记洛古有格说的是“共产党员要带头”。他是土生土长的本村大学生,回家乡办的养殖合作社吸收了36户贫困户。合作社把母猪免费提供给农户,农户将产下的小猪养大后,收入与合作社七三分成,一家一年能赚2000多元。“今年将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洛古有格很有信心。

这是2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考察时同村民打招呼。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村民说尺阿呷告诉总书记,丈夫做胆结石手术,多亏了国家的救助政策,自家基本一分钱没出。“党的政策瓦吉瓦(彝语:好),共产党卡沙沙(彝语:谢谢)!”

村民吉伍尔莫告诉总书记,之前,家里人生了病,总觉得是有“鬼”作怪,不去看医生。后来在帮扶干部的教育下养成了爱卫生的习惯,从那以后,家里人生病就少了,还在村里的卫生评比中得了流动红旗。

总书记接过话说,过去的确是有“鬼”的,愚昧、落后、贫穷就是“鬼”。这些问题解决了,有文化、讲卫生,过上好日子,“鬼”就自然被驱走了。

火塘边,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与来自党组织最基层的支部书记,以及贫困户一起,讨论热烈。

“总书记要我们扎扎实实把愿景落实,不图虚名,不搞形式。”党员干部们把这些话记在心里。

重温总书记的谆谆勉励,大家浑身充满干劲。张凌等驻村干部向记者表示,三河村不脱贫,自己就不离开。

<  1  2  3  4  5  6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