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好懂好听好入脑

上海杉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邵龙宝教授的教改项目,叫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是一个创造性转化的实验和实践,怎样才能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生的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和价值观念中潜移默化受到熏陶?邵龙宝教授抓住了“活着”的传统对大学生的影响,注重给学生厘清优秀文化传统的历史演化,比如:爱国主义怎样从古代爱国主义发展到近代爱国主义、现当代爱国主义;中华民族精神怎样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经邦济世演化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船精神……

邵龙宝介绍,我们的主要特色是,力求在思政课中以丰厚的人文底蕴,承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大学生确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信仰和人格,以美丽中国生态观为切入点创造性转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堂上,老师与学生一起组成“学习共同体”,师生对话、生生对话,在交流研讨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教育的关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自身的成长发展有什么意义和价值,越辩越明。在“学习共同体”的对话、体悟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沁入学生心中,学生既提高了道德人格的修养又获得了创造性思维、人格建构和才能的训练,他们开心地反映:这样的课好懂好听好入脑。

除了杉达学院这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第一课堂的融入,更多的民办高校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让传统文化徜徉在校园。仅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就建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陶艺工作室、非遗蜡染艺术大师工作室。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书明礼社成员学习网络课程《中华国学》,积极开展“悦读者”探讨文化传承诵读活动、“笔韵墨香”和“中国女书”书法练习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墨锭描金”活动,充分感受中华传统之美。

  (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