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宁2月4日电(徐文婷、金沁春)青海省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激发支部活力,凝聚党员力量,激活了基层党建的“一池春水”,富民惠民效应不断显现。

新思路:董事长成了山村“第一书记”

岁末年初,行走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卡阳村,一条新修的公路向前延伸,红灯笼挂满道路两侧,各色农家乐沿路排列,一派喜气洋洋。

而两年多前这里还是备受“行路难”困扰的贫困村。“那时进村的土路就3米宽,上学的娃娃天不亮就得走五六公里,鞋底十来天就磨破了。”卡阳村“第一书记”鲍武章说。

为推进“精准扶贫”,2015年青海省从省内各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进驻全省1206个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

卡阳村作为试点开启了全省唯一一家由民营企业家担任“第一书记”的先例。西宁乡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武章到任卡阳村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

鲍武章没想到,这是件头疼事。修路会挡了这家的猪圈,堵了那家的厕所,资金到位了,工程机械进来了,可是村民不愿意了。

“怎么办?党员带头干!村里22名党员先带头挖自家门前的路,再到农户家去做工作。”鲍武章说,企业发展要靠“火车头”,乡村发展也要发挥党支部的“领头羊”作用。

路修通了,资源优势便能转化为经济优势。卡阳村三面环山,植被茂密,拥有距离省会西宁最近的原始林区。2015年,投资1.5亿元的“卡阳户外旅游度假景区”开工建设,卡阳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鼓励农户在景区种树种花,日结工资;鼓励符合条件的20家贫困户开办“农家乐”,打造特色小吃一条街;接纳农户长期在景区从事护林员、收银员、财会等工作,先后带动农户就业300余人。

“过去村里人都跑出去打工,党组织涣散。如今不仅规章制度规范了,大家劲都往一处使,村里怎么发展、该做什么都要开会议一议,凝聚力明显增强了。”卡阳村党支部书记祁生海说。

2017年,卡阳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卡阳村人均年收入由过去的3000元提高至1万元。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