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临近,能否抢到回家的车票成为很多人的心头病。近几年,网上抢票已经成为许多人买票的首选。网络抢票软件也滋生了很多网络黄牛的出现,他们利用抢票工具,号称用成功率更高的方式拿票从而牟利。


吾易购票软件公布的购买充值卡价目。其中最高包月充值卡为550元。 网络截图

“网络黄牛”利用抢票软件牟利;记者体验多种网络抢票方式,多花钱也未必抢来火车票

春运临近,能否抢到回家的车票成为很多人的心头病。近几年,网上抢票已经成为许多人买票的首选。

网络抢票软件也滋生了很多网络黄牛的出现,他们利用抢票工具,号称用成功率更高的方式拿票从而牟利。某款抢票软件管理员坦言,抢票软件成为很多黄牛新的渠道,加之黄牛的组织性强,抢票活动分工明确,抢票工具也成为黄牛的“必备工具”。

软件众多,原理相同。业内人士介绍,旅客在12306买票时,每一次操作都是在请求一个接口。查询、下单、支付构成一次完整的购票操作。而目前市面上的第三方抢票平台就是用服务器定时对这些接口发送申请,以达到刷票抢票的目的。

从形式来看,可以分为收费与免费。记者通过体验发现,无论以何种方式抢票,均无法保证一定可以成功抢票,即使“多花钱也未必抢来火车票”。对此,铁路部门表示,从未对其他平台进行过授权进行所谓“抢票”服务。从法律层面,抢票软件的行为界限和监管也尚不明确。

体验1

免费抢票软件 使用不当IP被封

作为小程序,抢票软件的程序制作方法可以很容易在网上找到。“分流抢票”就是一款由网友自主开发的抢票软件,与其他“大平台”旗下的抢票软件不同,免费是其颇受网友欢迎的原因。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软件的26个用户交流QQ群中,多数为2000人的大群,全部接近满员。

该软件通过个人的12306用户名和密码登录,进入主界面后只需填写乘客信息和车票信息,并在软件右下侧设置“定时抢票”、“刷新间隔”等参数,然后点击开始抢票即可。

记者选择了2月10日从北京到西安的车票,12306官网上显示该日期从北京西到西安北无余票,持续抢票四个小时后,未能抢到车票。

“用12306分流抢票成功率最高时间是早上刚放票和晚上11点前快结束时”,群成员小王告诉记者,自己刷票的成功率大概是有五成,“那个抢票设置,你改成整点刷票,提前两秒,间隔刷票速度设置100毫秒”这样的成功率会更高一些。

不过,一旦抢票速度设置过快,很有可能被12306检测出刷票,会暂时封锁购票机器的IP。记者将刷票速度设置为200毫秒,开始刷票15分钟后显示IP被封。

据分流抢票的开发者小风介绍,分流抢票是自己上大学时制作的一款软件,当时只是自己在用,后来提供给周边的人。“分流绝大多数的用户都是打工者、白领等等,需要自己为自己抢票。因为不收取任何费用,所以很多人都在用。”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