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图为永庆坊目前的微改造情况。广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image.png

记者到花都区和从化区采访河长和乡村污水治理。图为杨三村生活污水改造处。广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摄(资料图片)

image.png

  图为黄埔区乌涌得到治理。广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摄(资料图片)

image.png

  珠江前航道上的“水上城管”。广报全媒体记者王燕摄

2017年,一场农村污水治理攻坚战在广州北部山区从化打响。不到一年时间,还清旧账、不欠新账,全区221个行政村首度实现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一幅水清岸绿、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城乡水环境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老旧社区“微改造”“厕所革命”……广州当前正在推进的一系列举措,重点关注农村和老旧社区两个“260万人”,通过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推动城乡发展更加平衡、更有质量。

“在与国内外城市的发展竞争中,广州已经走过了跟跑阶段,正转入并跑和领跑阶段,具备打造国际一流城市的底气和条件”,刚刚闭幕的广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作出了这样的论断,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的远大目标。如何在全球城市竞争中实现领跑?广州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

参与和了解全会报告出台过程的人都会注意到,报告第五部分主题从起草之初的“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改为定稿的“提高城乡发展质量”。“城市”到“城乡”,一字之差,背后大有深意:这意味着全市的工作重心聚焦到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之上,聚焦到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发展质量之上,意味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真正融入了城市发展的血脉中。

城市更新

强化规划设计管控城市风貌更有质感美感

广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着力解决两个“260万人”的问题,一个是260万农村人口,一个是生活在老旧小区中的260万居民。广州城史悠久,大量人口生活在老城区。

据统计,全市存在功能配套不全、建设标准不高、基础设施老化的老旧小区779个,共涉及260万居民。三年来,广州共投入2.5亿元,推进106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涉及用地765公顷,惠及群众80万人。

通过开展社区微改造,广州很多老旧小区已静悄悄地“旧貌换新颜”,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以越秀区的仰忠社区为例,仰忠社区厂后街87号近70户人家共用一个化粪池,因设计的局限和年久失修经常爆漏,居民饱受困扰。经过微改造,如今干净整洁的小区再也闻不到昔日的恶臭。

微改造不仅给老旧社区带来硬件上的改善,更活跃了社区文化氛围。不久前刚完成微改造的越秀区黄花岗街的云鹤社区,其最大的亮点就是在云鹤北街入口增设的标识柱和150米文化长廊,还把原来一个闲置区域变身为“廉洁”主题小游园。

去年12月,住建部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广州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广州还将推进200个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聚焦住宅加装电梯、“三线”整治、除“四害”,解决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社会治安、供水质量等突出问题,持续提升老城区人居环境。

广州从城市再造的角度,将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城乡面貌、健康生态环境等提升到新的发展高度。接下来,将持续推动成片连片更新与老旧小区改造协同并进,有序实施13条重点旧村全面改造和3条旧村综合整治,支持各类工业园区和旧厂房转型升级,推动专业批发市场、物流园区转型升级与有序迁移协同并进,有效疏解非中心城区功能。

城市更新是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也是城市动能的重新发现。强化规划设计管控,增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适合性,广州城的“改造升级”将更有质感、更有美感。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