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船行洞庭,但见上下天光,一碧万顷。从扁山岛南行至雁子洲水域,不时可见到三五成群的江豚出水嬉戏。“江豚的现身,得益于东洞庭湖水质逐渐向好。”湖南省岳阳县渔政管理局城陵矶站站长彭向明介绍。就在不久前,岳阳刚刚关闭了湖区饮用水源地最后一家养殖场。

清晨6点30分,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繁强村“民间河长”章红星准时出门,沿河流来回巡查两小时。河道旁开办不少企业,每到离河最近的坎上,便趴下身查看,确认没有污水排出,才安心起身回到岸上。下午4点刚过,他又准时“上班”,开始新一轮的巡河。章红星如今的形象,很难与其过去砖瓦厂老板的身份联系到一起。

从岳阳顺流而下,直达浪花簇拥的舟山群岛,万里长江正舒卷生态文明新图画。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两年前的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了向、定了调,中华民族母亲河开启新的发展航程。

绿色发展,大保护彰显新格局

祖祖辈辈“靠湖吃湖”的盛以强,已是第四次改行。

冬日暖阳中,从他搭建在湖北鄂州市梁子湖畔的棚屋望去,不远处即是长岭码头,仅三两渔船靠岸,不复熙来攘往的旧时景象。

新年元旦,梁子湖鄂州水域全面禁捕。数月前得知消息,盛以强投资20多万元,在棚屋前百亩堰塘遍种中药材。几年间,他的堰塘从养鱼、养螃蟹、养珍珠,再到换种中药材,历经三次拆围。

眼下,和他一样面临转产的,还有千余户渔民。

长江流域覆盖11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曾几何时,伴随经济的快速增长、流域的大规模开发,众多工业、生活废水直接排入长江及周边水体。2012年,水利部水资源公告数据显示:全国废污水排放总量785亿吨中,有近400亿吨排入长江——几乎相当于一条黄河的水量。

流域系统性保护不足、污染物排放量大、生态功能退化严重等一系列问题日益显现,昔日大干快上、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已走到尽头。

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和战略定位,变革性地重塑长江。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来自西伯利亚的小天鹅翩跹而至、群集回翔。候鸟复归,意味着岳阳市“畜禽退养”这一招见效了。

岳阳,拥有6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也是湖区畜禽养殖大市。2016年,该市出栏生猪752.81万头,居湖南省第二;生产水产品53.78万吨,连续26年居全省第一。

一边是养殖业在发展,一边是洞庭湖污染在加剧。如何破解养殖大市与洞庭湖的“治水死结”?

岳阳的选择快刀斩乱麻:截至2017年底,该市洞庭湖区饮用水源地381家养殖场全部退出历史舞台。占用长江岸线的非法码头整治、洞庭湖区全面禁止采砂等组合拳同步使出。

“过去,岳阳盛产砂石,远销江浙一带,如今得从外地‘进口’砂石,价格也从每吨20元、30元涨到150元左右。党的十九大提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维护湖区生态、打击非法采砂的决心。”岳阳市副市长杨昆表示。

沿江应取缔的959座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非法采砂得到初步遏制,沿江沿湖重化工产业污染得到初步整治,沿江11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928个黑臭水体整治已开工826个、完工498个……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利剑出鞘,硬措施带来真改变。正如四川省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所言,“两年来,最深刻的变化是理念的转变。”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