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1米的光影长卷上,115个衣着鲜丽、姿态各异的汉宫人物栩栩如生,深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馆,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汉宫春晓图》借助3D投影技术变成了一个动态的场景。画家描绘出的初春时节宫中的日常顿时“动”起来了,给人不一样的互动体验。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具有丰富传统文化氛围的国家文物局的展区尤其引人注目。栩栩如生的秦始皇兵马俑借3D打印技术立在展区门口,从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走进”了世界互联网大会。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国家文物局的展示。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3年前就提出,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浙江大学高级工程师王勇超看来,只有借助网络的手段,才能让文物活起来。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