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东城区崇文门新世界1期地下2层,通道一侧被隔成一个个小库房。

  11月29日,丰台区大红门海户屯北区一地下室,女子正在厨房做饭。

  睿智锐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提醒商户在指定时间进出货。微信截图

11月28日,海淀区中关村广场公园地下停车场3层。停车场隔出来的仓库门上,消防部门贴的封条被撕开,仓库内堆满货物。

11月22日傍晚5时许,中关村广场公园地下停车场三层,被隔断出来的一排排仓库已贴上封条,但门前仍摆满了纸箱包装的货物,昏暗的灯光下是密集的人流和喧闹交易声,不断有电动车驮着货物往来于地下、地上。

2011年修订的《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规定,禁止改变地下空间汽车库的实际功能;地下空间从事商业活动或作为居住场所,需符合防火等安全条件。

大兴西红门镇新建二村火灾后,北京市针对地下空间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包括中关村广场公园地下停车场在内,北京多个地区的地下空间被违规改造,地下停车场被改建成商业仓库对外出租,商场地下车库占用通道建成仓库,小区防空地下室改建成旅馆等,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其中部分被整治后,仍在偷偷地营业。

多名专家表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应转向便民公益设施,进行“服务型治理”。而北京市也提出了“人防工程使用方向要转向公益性质”,用于解决城市建设中停车难、居民活动场所少等问题。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