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

“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我国网信领域广大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要树立这个雄心壮志,要争这口气,努力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

新理念指导新实践,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战略开启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视野和战略思维,高瞻远瞩地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就如何认识、运用、发展、管理互联网等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观点,深刻回答了中国是否要发展互联网、怎样发展互联网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了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发展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引领网信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网络强国战略蹄疾步稳,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信息经济蓬勃发展,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互联网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一幅五彩斑斓的网络强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及互联网,他对互联网发展的高度重视,源于对网络强国战略的深入思考,源于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的真挚情怀,源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执着坚毅。

“跨越长城,走向世界。”1987年,一封简短的电子邮件从北京发出,标志着中国人“触网”的序幕正式拉开。这一年,中国的GDP为1.2万亿元。

30年后,在中国街头,智能手机成为大众“标配”,互联网变得不可或缺。如今,中国的GDP达80万亿元,稳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

中国奇迹的背后,是对历史机遇的深刻把握。而在众多的历史机遇中闪耀着科技革命的光芒。

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20世纪前期,量子论、相对论的诞生形成了第二次科学革命,继而发生了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变革,基于新科学知识的重大技术突破层出不穷,引发了以航空、电子技术、核能、航天、计算机、互联网等为里程碑的技术革命,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自然、利用自然的能力和社会生产力水平。一些国家抓住科技革命的难得机遇,实现了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迅速增强,综合国力快速提升”。

然而,并不是每一次科技革命都被中国把握。“我国曾经是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后来在欧洲发生工业革命、世界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丧失了与世界同进步的历史机遇,逐渐落到了被动挨打的境地。特别是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更是陷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状况。想起这一段历史,我们心中都有刻骨铭心的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风起云涌,这是改变世界的力量,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

2015年12月16日,在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同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时指出:“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

互联网之光是时代之光,它“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新时代的中国无疑把握住了这一历史机遇,实现了互联网领域的跨越式发展。2017年8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1/5。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