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物运输、港口码头、综合物流、修造船舶、不论从浅海到深海、还是从亚欧海域到非洲海运,都会有“中远海运”的身影。

2014年,中国首次在国家层面发布海运发展战略,明确了海运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推进海运强国建设。

2016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和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实施重组,新成立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中远海运)在规模优势上显著提升,面对国际航运业的寒冬,更显改革活力。

2017年,“一带一路”倡议为海运业带来新机遇。

  “希望4号”全球首制圆筒型深海石油钻井平台

实地探访“希望”系列超深水钻井平台:可抵御10级风浪

28日上午,“十九大精神进央企”活动采访团来到江苏南通,实地探访了“希望”系列超深水钻井平台。

这个身高135米,腰围99米,空腹重量近3万吨,甲板可变载荷15000吨,它就是“希望4号”全球首制圆筒型深海石油钻井平台,不仅创造了钻探深度、甲板载荷、平台稳性等多项世界第一,还填补了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多项空白。

走上近十层楼高的甲板,置身于这座具备3810米水深、12192米井深的钻井平台中,感受着可抵御10级风浪的“国之重器”的威仪气息。

“海工平台的质量要求是一般船舶无法想象的。” 一名中远海运工程师告诉记者,一座海工平台一般在海上服役25年,期间几乎很少回岸修理,所以质量管理高度严格。

目前,该系列平台已交付三座,有两座在巴西海域钻探作业,一座在墨西哥湾海域作业。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构建跨国经营网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中远海运作为航运业的国家队骨干,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国和海运强国战略,肩负着重大责任和使命。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迎来海运业的新发展成为中远海运人的题中之意。

“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物流企业,中远海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依托庞大的船队运力和全球服务网络,坚持与境内外企业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远海运集团党组工作部部长刘海涛说。

中远海运以海运强国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为指引,制定了涵盖航运、物流、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和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互联网+相关业务“6+1”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优先发展集装箱运输、港口、综合物流、航运金融产业,持续做强做优航运主业,不断提升全球竞争力。

目前,中远海运集团远洋航线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港口,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15家控股企业,外籍员工近万人,形成了以香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东南亚、西亚、北美、南美、欧洲、非洲等10大区域为辐射点,遍及世界各主要地区的跨国经营网络。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