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参与建造“天鲲号”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挖泥船投入使用后,会长时间工作,而海上强烈的晃动感会让船上的作业工作人员没有办法得到很好的休息,而天鲲号上有了更好减震装置。

未来网上海11月30日电(记者刘璐谢亚力)“我国的挖泥船先后走过了整船进口、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等阶段的曲折弯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几十年艰难历程。’天鲲号’的重型自航绞吸船的研制,对中国交建和国内疏浚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交天航局“天鲲号”建造组副组长费牖公说。

11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并在“天鲲号”下水25天后,再次登上了这个让世界叹服的庞然大物。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天鲲号”是我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2017年11月3日,“天鲲号”在江苏启东成功下水,当时有业内人士评价“天鲲号”入水,标志着中国疏浚装备研发建造能力进一步升级,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古有传说,称“终北之北有溟海者,天池也,有鱼焉,其广数千里,其长称焉,其名为鲲。”当记者实地走进“天鲲号”,直面感受“天鲲号”不只是大,更是雄伟。图片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为更好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需要,为中国交建打入国际疏浚市场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中交天航局2014年决策,启动了新一代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的设计建造工作。该船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708研究所设计,上海振华重工启东造船厂建造。”费牖公回忆当时的情况。

中国交建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装备制造等。目前是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未来网记者刘璐摄。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