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1日电(汤琪)家委会里有“戏精”,妈妈群里有江湖,《小猪佩奇》遭抵制……如今,这些和育儿相关的话题一个接一个被互联网放大,中国年轻一代家长群体的焦虑感时而反复地成为网络热搜话题。

如何在层级分明的家委会中摸爬滚打,如何在家长群中找准自我定位,又如何在琳琅满目的动画片中大浪淘沙……这一个个细碎困扰的背后,是中国年轻一代家长寄予孩子的厚望,以及育儿心切的现世焦虑。

  资料图:北京某幼儿园门口,家长接孩子放学。汤琪 摄

被魔化的家委会

“我是陈某某的爸爸,我报名竞选家委会……”前段时间,在上海一所小学家长群里,家长们争相竞选家委会时亮出的“宣言”在网上引发热议。

“博士期间曾担任上海师范大学校研究生会主席”“目前在知名外企做HRD,就是整个公司的大管家”“研究生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这些充斥在微信群里的家长简历,令网友给他们冠以“戏精”的称号。

“家委会被魔化了”,上海80后家长金明现在是一所幼儿园小班的家委会代表,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从他儿子今年秋天入学到现在,家委会唯一做的一件事就是讨论出了秋游去哪里。

金明对记者介绍,在他儿子的幼儿园中,每个班都有三名家委会代表,按层级分为班级代表、年级代表和园级代表,这些代表的作用就是组织家长参与学校的活动。

2012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明确家长委员会应在学校的指导下履行参与学校管理、参与教育工作、沟通学校与家庭等职责。

该《意见》要求,有条件的公办和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都应建立家长委员会,学校组织家长,按照一定的民主程序,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在自愿的基础上,选举出能代表全体家长意愿的在校学生家长组成家长委员会。

金明竞选园级代表的过程也不如网上所传的戏剧化,在幼儿园第一次开家长会的时候,他参加了竞选演讲,表明自己想竞选园级代表的意愿。

“本来演讲完要进行投票的,结果那天就我一个人竞选这个级别的代表。”金明开玩笑称,“可能我比较闲吧,不过我确实在家长群体里表现得比较活跃。”

不过,目前金明并没有感受到家委会能够发现或者解决家校关系之间的实际问题。他认为,作为园级代表,他都还未接触到园长这一级别的校方代表,没有进行更一步的沟通交流。

“园长只在第一次开家长会的时候出现过,现在我们的家委会只是帮学校做无偿劳动力而已。”金明对记者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