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燕郊一献血屋门口,“血头”(右)向患者家属(中)及献血者(左)交代献血事项。

11月16日,燕郊一献血屋采血室内,一名白血病患者家属正在进行“互助献血”。

11月16日,燕郊燕达陆道培医院,因为肠道排异反应,10岁的白血病患者萱萱(化名)躺在病床上输液,其母亲在一旁照顾,父亲则透过门缝看孩子一眼。A08-A0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大路

燕郊燕达陆道培医院聚集了数百名白血病患者在此治疗。由于患者用血需求量大,有血头长期盘踞医院,从网上招聘献血者来燕郊,以“互助献血”的名义“卖血”,每个单位血小板向患者收费五六百元。

血头现象的背后,是大量需要长期输血的燕郊白血病人。因为用血无法得到保证,他们除了找血头,也尝试了其他办法,如患者之间互借血小板以解一时之急。

没有家属不同意出借。借了血小板的家属,也会抓紧一切时间还上。他们欠的不仅是一个血小板,有可能是一条命。

当地血站以及医院表示,用血缺口最好的解决办法,依然是呼吁无偿献血,尤其是对血小板的捐献。

11月16日晚,张磊又接到了“血头”电话。在找了十多个人都不合格后,对方终于找到一位血型匹配的献血者。

次日的献血完成后,血头把采血通知单送到了医院。看在张磊是“老客户”的份上,这次采集的两个单位血小板,血头只收了850元。

11月19日,一个单位的血小板输入张磊10岁女儿萱萱体内。另一个还给了其他病友。

在燕郊燕达陆道培医院,患者之间的“借板”(借用血小板)普遍存在。因用血无法保证,数百名白血病患者开始了长期的互助式救助。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