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周建刚回访“毒地”,该地块正在做土壤修复

  靖江市政府奖励周建刚30万元开具的支票

  周建刚在北京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

  两年多来,周建刚一直在治病,手背等部位仍有癣块未消除

在“靖江毒地”事件发生两年多后,江苏省靖江市政府开出一张30万元的支票,用于奖励“毒地”污染举报人周建刚。重奖30万元,对周建刚而言是“意外的惊喜”,也创下国内环境污染举报奖励最高纪录。

“靖江毒地”事件曾引起社会强烈关注。2015年9月,云南商人周建刚在网上公开举报称,靖江的一个养猪场地下填埋了上万吨危险废弃物,而危废的主要来源是两家上市公司。经过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北京青年报》刊发《养猪场地下的秘密》系列报道。2015年12月,最高检、环保部、公安部联合督办此案。这也是第一起三部委联合挂牌督办的污染环境案。

2016年12月,江苏省泰州市检察机关对该案提起公诉,检方以污染环境罪起诉周某等3名涉案人员。此外,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调查,促成涉案公司签订1.9亿元环境修复协议。

11月16日,北青报记者在北京对话周建刚。他表示,举报事件影响其两年多,最近他拿到相关补偿、赔偿和奖励,“对我个人而言,‘毒地’事件算是翻篇了,画上一个句号。我会尽快回归正常生活,而环保公益的事会一直坚持下去。”

谈毒地

毒物已挖出 毒地还在“疗伤”

周建刚是“靖江毒地”事件的举报人,也是受害者。2015年2月,他买下靖江的一个养猪场,在厂房内居住一段时间后,突然暴发皮肤病,去医院就诊后,得知是环境刺激导致。经过调查,周建刚发现养猪场前身是化工厂,厂内地底下埋有上万吨危险废弃物。此事经其举报被公众所知。2016年3月,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接受北青报记者专访时介绍,有关部门在“毒地”挖出疑似危废5900多吨。

北青报:最近一次去原养猪场是什么时间?

周建刚:今年10月份。最近的3个月,去过两三次。

北青报:那块地现在是什么情况?

周建刚:举报事件后,政府介入进来,把地下的有毒物质挖出来清理了。整个地块有质的变化。地面上安装了专业的、用于修复土壤的大型设备和管道,还种了很多树和草。原来的建筑都铲掉了,只保留了一栋办公楼,因为不涉及“埋毒”,所以保留了,作为办公用房。有工作人员在那里值守,监控设备运转。毒物已挖出来了,毒地还在“疗伤”。

北青报:靖江市政府和环保部门方面,有跟你交流过“毒地”的修复情况吗?

周建刚:回靖江那边后,我把我关心的问题都详细问过。有的问题,他们作了书面答复,有的当面解答。据我了解,政府找的检测机构,以及后期做土壤修复的公司,都是在国内排前列。治理方案也向我介绍过,是在做专业化的治理和修复。

北青报:这块地现在的归属是怎样的?

周建刚:我回去以后了解到,这块地有一个修复的观察期。站在支持地方政府有效治理污染的角度,我已经主动放弃流转使用权,这块地归还给村委会,由村委会交由政府,继续对土地进行修复和观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