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钢表示,目前我国《担保法》中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而订金一般被认为是预付款,对合同的履行没有明确的惩罚。“如果消费者支付了10元订金,当未来解除合同的时候,卖家应返还金额;同样,卖家如果不履约,只需退还订金,不用承担其他责任。”胡钢强调。

为净化“双11”集中促销活动期间的网购环境,国家工商总局此前要求各地督促指导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组织者和经营者严格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法律规定,事先公示网络集中促销的期限、方式和规则,规范订(定)金、优惠券的使用方法。

陈音江指出,新消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

“双11”当天凌晨,山东市民邢路发现在电商平台上的订单选错了送货地址,并即时和卖家联系修改地址,但卖家表示地址无法更改。除了邢路,很多消费者都遇到了无法修改地址的情况,有的商家提前通知了消费者,表示“双11”当天预售商品无法修改地址,顾客要提早核实清楚。但也有商家并未通知顾客。

一家品牌的客服人员向顾客表示并非平台不想改,而是合作方菜鸟物流关闭了修改系统,商家没有修改权限。记者致电相关客服进行询问,客服人员表示,由于系统问题,“双11”期间的订单确实不能进行地址修改,11月20日之后才能更改。

菜鸟网络方面表示,只有在商家完成电子配单,将物流需求录入系统以后,菜鸟网络和物流企业才能拿到具体的物流信息,并开始执行配送。对于消费者反映的“双11”当天不能修改收件人信息的情况,菜鸟方面表示,如果商家已经完成配单,那么快递信息是不能更改的;如果商家还没完成配单,那么在菜鸟网络的数据系统内是可以修改的。

陈音江指出,如果以前都能正常更改地址,不能因为“双11”预售而单设这种规定,即便设定也有告知义务。“如果没有提前告知(消费者),只是说内部关闭(修改),显然是不合理也无效的。”

在他看来,消费目前对我国经济增长拉动的作用明显,电商搞促销活动对消费增长有一定意义,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规范。陈音江认为,一些消费者趁着“双11”囤货,极易造成过度消费,商家可以用娱乐的方式吸引消费者,但消费者不能失去理性,“提高消费者体验更重要”。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