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山西太原,邮政工作人员正在托运快递。随着“双十一”网购狂欢节落幕,中国物流快递业也迎来井喷高峰。中新社记者 张云摄

定金与订金的一字之差

预售活动开始不久,“定金不退”的问题就受到消费者的质疑。

记者梳理多家电商平台的定金规定发现,有关预售的规则,基本是让消费者提前支付定金,“双11”当天支付尾款,“双11”之后发货。

如天猫预售活动规定,“参加预售活动的买家支付定金后如因非卖家责任而未如期支付尾款,定金概不退还,但买卖双方协商一致的除外。”在支付定金的页面,记者看到页面上附有“我已同意定金不退等预售协议”的勾选选项,若不勾选,消费者将无法购买预售商品。

京东上一些店家的预售活动中,支付定金的页面提示“预售商品,定金不退”;唯品会一些店家的预售活动中,支付定金的页面同样提示“定金作为预定凭证,在购买商品前不予退还”。

李冉在一家电商平台上购买了黑芝麻核桃桑葚粉。随后,该店家就同一款商品推出了新的优惠方式。李冉想退定金,但客服建议她“双11”当天可以先拍下优惠商品,然后付清预售商品尾款,12日开始后可选择预售商品全额退款。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预售商品交付定金是有必要的,因为预售期间,(消费者)下单的随意性如果太强,对商家而言没有保障。“但是定金要合理、要适度。”

曹磊发现,对于定金的交付额度,目前我国法律没有明确标准,全都靠商家的设定和用户的自愿,“这部分现在还是一个空白”。在他看来,如果商家利用定金变相盈利,这就涉嫌违规违法。

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指出,今年消费者容易混淆的问题还有商家在平台上标注的是支付“定金”还是支付“订金”。一字之差,在法律效力上完全不同。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