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双11”狂欢完美落幕,“剁手族”的包裹能否及时到手,就得看快递的了。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双11”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本来预计‘双11’当天出京快件100万件,没想到实际处理量接近200万件。”11月12日,在韵达快递北京分拣中心,操作第一负责人朱世平感慨地对北京晨报记者说,如果不是“双11”前刚刚上线的“小件全自动分拣系统”,这么大的快件量,分拣中心的一千多人可“玩儿不转”。

  传送带将到港件送上流水线,经过机器扫描进行分拣。

快件分拣基本靠机器完成

北京晨报记者在韵达位于通州张采路上的分拣中心看到,数十辆车身长达17米左右的货车进进出出,直接通往货车车厢的传送带不断把到港件往流水线上传送。分拣完毕、准备发往各个地区的快件已经堆成了小山,等待装车。

韵达整个华北地区的到达件包括北京、河北、内蒙古、山东,甚至东北三省等地的快件,都要先运到这里,经过分拣后再发往各个区域或者点部。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快件分拣基本靠机器完成,24条分拣带开足马力,快件从直通货车的传输带自动卸到流水线,通过机器扫描后,分拣带自动将其送达目的地所在的通道里。一条分拣带每小时能处理快件上千件,是人力分拣的3到4倍。

朱世平的耳朵上别着一个扩音器,满眼红血丝,在中转场来回穿梭,场里“朱师傅”的呼叫声此起彼伏。“以前从来不戴这玩意儿,没办法,今天说不出话了。”“双11”当天,巨大的快件量蜂拥而至,原本预计出京100多万票,没想到最后接近200万票。“凌晨4点才睡,早上不到8点就起来了。预计11月13日应该是快件到发的最高峰,到发总量能突破300万件,估计全员都要通宵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