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海北藏族自治州

吉合生木在放牧途中收听广播(葛修远 摄)

北接祁连山,南临柴达木,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西海镇西侧的这片草原,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金银滩”。十月的草原,已下过好几场雪,丛丛积雪点缀着已有些泛黄的草场。牧民吉合生木家的帐篷暖烘烘的,炉子上正烧着奶茶。吉合生木摆弄着手上的收音机。这是国庆前,省里广电部门的干部专门送来的。自从有了它,吉合生木走到哪儿都带着它。

吉合生木:放羊期间不寂寞,很好的一个伙伴。

雪后的金银滩草原转眼就要进入冬季,单薄的帐篷已不适合居住。吉合生木的冬季定居点在县城附近。他说,2014年是政府出钱补助,帮他家进行了危房改造。

吉合生木:这个地方已经通电了,甚至网络什么的也通了。我每天提着收音机听十九大的信息和报道,也希望咱们祖国蒸蒸日上,繁荣强大。

山东 淄博

淄川广电“村村响乡村大喇叭”施工现场

雨中的清晨,在离淄博淄川城区四十多里地的大山里,54岁的村民陈继房和乡亲们焦急地等待着村里这几天刚装上的“村村响乡村大喇叭”传出声儿。陈继房说,村里老人多,不比年轻人有个手机,随时能知道外头的大事儿。眼瞅着别的村前几天就安上了大喇叭,他们本来还有些心急,没想到这么快,就安到他们村了!比起拘在屋里自个儿看新闻,在田间地头和大伙儿边听大喇叭边聊,这感觉,已经久违了!

在政府的帮扶下,几年前,陈继房和村里一百多户老乡都住上了新农村建设的楼房,日子越过越舒坦的同时,陈继房说,自己还有更多的期待。

陈继房:农村养老保险、新农合,都盼着十九大以后有这样的政策。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