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堵问题不解决不行”

新京报:这是你第一次引导交通拥堵吗?

路金波:不是,之前去大理、五台山旅游时也引导过。去大理那次,快到景区时,路上遇到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横在路上。交警在忙事故处理,也没顾上疏解交通。堵了将近俩小时,眼看天都黑了,我下车走了1000多米去找交警,帮忙挪一下车,让后面堵的车先过去。

新京报:为什么这次想要聘请退休交警?是一时气话吗?

路金波:不是气话,是认真的。路灯好的时候,这个路口没那么拥堵。但现在坏了近一个月,每天早上在这里花费那么多时间,的确得不偿失。

如果路灯一直都修不好,我宁愿自己掏钱聘请一个退休交警,在早上七点半到九点这个时间段,在这个路口协调引导,就像社区志愿者那样。

新京报:截至目前有人介绍线索吗?

路金波:微博发出去后还真有人私信给我线索。说自己家里有个亲戚是交警部门的一名退休干部,可以帮忙推荐。不过他也表示,担心我们这样属于非法执勤。这个问题我也考虑过,如果不能聘请,花钱能修好红绿灯的话,这个钱我也愿意掏。

新京报:有网友为此点赞,也有的认为是在炒作,你怎么看?

路金波:这个真不是炒作,也没这个必要。这是属于公共服务,花钱雇人引导交通,我也能受益,毕竟这个问题不去解决真的不行。就拿今早例子来说,路口七八十辆车堵在那里,这就意味着至少有七八十名市民上班要迟到,至少有三四十名小朋友会错过第一节课。目前这个问题存在,于我来说,真的会降低幸福感。

■ 说法

个人名义聘请退休交警不合法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表示,个人指挥交通或以个人名义聘请交警或执法人员,是不合法的。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交通信号包括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和交通警察的指挥。“此处交通警察指的是,通过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人员的资格考试,隶属于公安交警队这一国家机关的一种专业警察。”韩骁解释。

此外,由于编制名额有限,还存在大量工聘编制的交警,即俗称的“交通协警”,但其聘请人也只能是国家公安交警部门,而不能是个人。

“因为交警指挥交通实质是一种行政授权,单一的个人没有这个权力。”韩骁说,因此,个人聘请的交警不具有指挥交通权力,更没有处罚违章和侦查交通肇事案件的权力。

对于作家路金波欲以个人名义聘用并发工资的行为,韩骁表示,其性质是私人聘用,即只在雇佣者和被雇者间存在劳动合同关系,一旦因指挥失误或其他原因导致安全事故发生,路金波需负全部责任,得不偿失。

“他的出发点是好的,想着有人指挥交通,保证路口通行安全。但这种方式并不可取,错误的指挥比没有指挥更为可怕”。韩骁提议,可以及时向当地道路、交通设施的养护部门或管理部门反映,让其设置警示标志并及时修复红绿灯,保障交通。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