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所有雄安人来说,9月9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上午,雄安新区第一份临时占地补偿协议在容城县马庄村村委会签署。当天下午,随着新区建设“第一桩”深深扎入泥土,雄安新区全面建设拉开帷幕!

2017年4月1日,囊括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的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新区规划范围共涉及29个乡镇557个村125万人,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未来,雄安新区将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其发展定位十分明确,就是要“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

如今,雄安新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常,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新区建设大幕已启。这片沃土,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起构成京津冀腾飞的双翼!

管控修复,打造绿色宜居新城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雄安新区是其中的重要一环。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指出把首都的一些功能转移到河北、天津去;2015年2月10日,提出要研究思考在北京之外建新城问题;2015年6月印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规划建设具有相当规模、与疏解地发展环境相当的集中承载地。

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有关情况的汇报》,“雄安新区”首次出现在汇报稿的标题中。新区与北京、天津构成等边三角形,距北京新机场仅约55公里。交通紧密相连,生态良好、开发度低、发展空间充裕,被视为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首选地。

今年4月1日,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和筹备工作委员会进驻雄安。为把新区建设这件“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做好,邀请30多位顶尖专家、46个规划编制团队、10个工作营、近300位专家和技术人员集中办公,坚持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

目前,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尚未出炉,但雄安新区建设者已然心中有数——新区绝不搞土地财政!管住房价、地价,是新区建设的基石。

被任命为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之前,刘宝玲已经为筹备新区忙碌了一年,他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按中央要求做好管控。从2016年6月起,新区规划区域内,逐步实行房屋等不动产、规划、土地、项目、户籍的冻结。从“能停尽量停”“原则上冻结”,到“不增加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堪称史上最严格。

如今,雄安新区城市发展的新思路清晰:变土地平衡为城市平衡;变政府争利为让市民获利;变产权少数人拥有为社会共有。政府不再以“卖”地为主,房地产商根据规划进行开发。住房租售并举,其中公租房是大头。初步设想,新区将实行积分制,来新区工作的人租房居住,积分多了可以买房。房产出售时,政府以略高于同期银行本息的价格回购。

管控之外,是修复。新区定位中,把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排在首位。刘宝玲说,“雄安新区因‘淀’而生,决不能因城废淀,一定要把白洋淀保护好。我们要赶一场环保‘大考’”。

截至目前,新区已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9000多家,拘留环境污染涉案人员200多名。在推进“洗脸”工程,运用市场化手段使所有农村垃圾实现社会化管理的同时,开展水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推进白洋淀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

除旧布新,打造新经济高地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