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八达岭长城景区,保洁工作人员穿过人流清理景区垃圾。因为游客暴增,工作人员巡视的速度变得慢了许多。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10月2日,八达岭长城景区,保洁工作人员穿过人流清理景区垃圾。因为游客暴增,工作人员巡视的速度变得慢了许多。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王嘉宁 摄

八达岭长城是首都北京的城市名片之一,每年接待游客数百万计。今年国庆假期首日,八达岭长城接待游客量约2.6万,约为日常工作日1.5倍,后续几天的游客量也将达到一年中的峰值。

在熙攘的游客中,有一群身着橙色制服的环卫工,他们在险峻的城墙上辛勤工作,高峰期每天要背近200斤垃圾下山。除了保障景区的环境卫生,环卫工们也用自己的真诚行动为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游客都来自全国各地,都是熙熙攘攘,似乎没什么不同,但这些环卫师傅却通过日常工作感受到了变化——数量屡攀高峰的游客,其素质也不断提高。而在游客眼中,这群师傅勤恳、朴实,是名副其实的长城“守护者”。

捡垃圾每月弯腰上万次

10月2日,八达岭长城下起细雨,蜿蜒的城墙在雨雾中隐现。环卫工陈师傅匆匆吃过午饭,开始下午的工作。

雨雾天气并未阻挡游客热情,坡头险峻的城墙上,游客人头攒动,陈师傅手拿垃圾袋和捡垃圾的长夹,在人流中穿行。“下雨天不好扫地,垃圾碎屑会黏在地上,大多情况只能靠捡。”陈师傅弯下腰,将黏在地上的一件一次性雨衣捡起,抖掉上面的水珠,用手揉成一团,丢进垃圾袋中。

环卫工并不是简单地收捡垃圾,在打扫时还需做分类。一般情况下,陈师傅会携带两个垃圾袋,一个装普通垃圾,另一个装易拉罐、水瓶等可回收垃圾。除此之外,环卫工在工作时还有一些因地制宜的小技巧。

在城墙的垃圾桶中,陈师傅会将不同水瓶中的剩水集中到一个瓶子里,然后将这个瓶子挂在垃圾桶的内角上。陈师傅解释,这么做是因为八达岭地形特殊,往上带水不便,把这些水收集起来,便于他们随时用水擦拭垃圾桶。

40分钟左右,陈师傅才从城墙上巡逻了一遍,稍事休息。在国庆期间,这样的巡逻每天要重复多次,每次都需要登上、登下城墙上接近90度的陡坡。“刚来这工作时,除了爬陡坡,还要不停弯腰捡垃圾,每天腰酸背痛,现在都习惯了。”陈师傅说。

八达岭景区保洁中心园务班班长魏世杰曾做了一个估算,每个环卫工每天弯腰300次左右,一月下来,光弯腰就要上万次。魏世杰介绍,由于在景区城墙上工作对身体条件要求较高,景区在选择环卫工时,为了保证安全和保洁质量,会选择45岁至50岁的男性工人在城墙工作,随着工人年纪增大,则会适当调岗,调至景区其他岗位保洁。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