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客”:调控下止步,放弃假结婚

2015年把名下的“大房子”卖了之后,周雯(化名)在望京某高端社区买了一套“小户型”,面积在45平米左右,之后房价上涨。

“当初买的时候,均价是4万多一点,现在涨到9万多。”近一年来,周雯一直在持币观望,考虑在合适的时机再购一套。

“我是单身的状态,如果再买房,必须以家庭的名义。也有朋友说可以帮我,先结婚,然后再离婚。”周雯说。

“3·17新政”之后,调控成效明显。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从5月份至今的4个月时间里,北京全市二手房成交均价与“3·17”新政前相比,大约回落10%。

在中介的建议下,周雯放弃了“先结婚后离婚”的高风险做法。她有想过先把名下的小户型卖了,再添点钱,换套更适合以后居住的家庭住房。随着房市价格趋稳,周雯持币看房、慢慢挑选。

“我们家对面有一个东南向的房子,80平米多一点,卖出价格是1000万,挂牌一个星期就成交了。”周雯称,因为房子朝向好,比较抢手,但也有许多二手房无人问津。“有个47平米的房子,刚开始卖的时候标价700万,现在降到580万,但是好几个月都没有卖出去。”

在周雯看来,政策收紧下,房价会稳下来。

业内人士:销售增幅放缓,房企资金趋紧

合生创展集团华北区域公司营销与资产经营中心副总监孟祥熙表示,中小房企银行授信程度相对较低,银行政策收紧,或采用促进销售的方式寻求回款。而对于扩张型企业而言,需要更多的资金融通量和资金能效,融资下降必定要在一定程度上依靠销售额来寻求资金链的稳定。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指出,房企的资金面主要与销售回笼资金、融资有关。开发商2016年上半年资金最为宽裕,之后资金面逐步收紧,预计到明年,开发商会普遍感觉到资金紧张。

“这与销售增速有关,全国商品房新房销售总金额、总面积都是去年四月份达到同比增幅最高峰,目前同比增幅都在下滑,预计明年是同比销售金额与面积都为负增长,同比下跌后会导致开发商回笼资金变少,资金面紧张。”杨红旭表示,今年以来房企销售情况逐步变化,尤其是在一二线以及环都市圈这类调控城市,今年销售总金额增速放缓,“估计到明年,全国房屋销售总金额出现同比下跌后,大企业增幅也会慢慢收窄,甚至出现负增长。”

新京报记者 金彧 陈鹏 张晓兰朱玥怡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