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一年上调5次

“限贷”成为这一轮调控的主基调。除了提升首付比例之外,房贷利率也不断上调,成为重要的调控举措之一。

在2016年9月30日之前,首套房贷利率曾多次出现松动,彼时首套房贷利率85折成为主流,不过,如汇丰银行等部分银行执行首套房贷最低贷款利率8折优惠。

2016年底,北京房地产交易中介收到内部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所有银行贷款利率折扣最低九折。元旦后首个交易日1月3日,新京报记者从多家银行处获悉,自2017年元旦起,首套房房贷利率折扣最低九折起。

3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在“认房又认贷”的同时,提高购房首付比例。

四天后的3月21日,新京报独家获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16家银行北京分行一致决定,即日起,缩小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由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5倍。

4月30日晚间,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自5月1日起,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陆续回到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低上浮20%。

自6月5日起,民生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低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仍然实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低上浮20%。

近期,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再次宣布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9月19日,新京报记者从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获悉,该行近期首套房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四大行于9月14日、15日、16日调整了政策,首套房房贷利率从基准利率调升到基准利率的1.05倍。目前,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多为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到10%。

对于利率调整,人民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表示积极支持。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近期北京地区出现的基准利率上浮是北京按揭贷款历史上最严格的政策。

房地产专家、上海祥源投资公司董事长康红恩表示,目前各地政府的动作,都在往房地产长效机制考虑。都在往去杠杆,尤其是个人购房去杠杆,去投资化,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考量,这实质是在真正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概念。总而言之,房地产落实到居住功能是大势所趋。

二手房价格回到春节前后水平

据张大伟介绍,9·30新政之后,北京整体二手房价格调整非常明显。从今年4月开始到现在累计跌幅在12%-15%左右,部分区域房源价格超过了15%,目前的价格大约回到了春节前后水平。

“价格下调比较明显的房源主要集中在很多换房客户为了继续买房只能低价处理的房源上,因为3·17新政后成交量一度暴跌6成以上”。他说。

他预计,从目前市场看,预计2017年下半年楼市将继续处于低温中。

严跃进认为,对于北京房价来说,目前一直低于五万水平,值得认可和肯定。绝对的房价下跌不太有空间,因为地价本身都会影响此类价格,关键就是看涨幅。北京调控后房价的涨幅其实是在收窄的,这是调控效应积极的一面。

他表示,从控制房价的角度来看,近期关键是要做两点。第一、预售证的管理一定要严格,倒逼房企主动降价,也不能给房企有太多的幻想。第二、建立价格公示和举报机制,对于不按实际公示的价格进行销售,建议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整顿,通过有偿举报的方式来整顿价格秩序。

在全面限贷成效显著的基础上,北京再出招。近期,北京发布通知称,今后五年北京将完成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供地,通过加快房源供应,提升建设品质,公平合理分配,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促进住房回归居住属性。

对于北京市此举,张大伟表示,整体看,北京住宅土地市场已经全面限价化。在历史最严格的调控下,房企发力拼抢限价房,北京调控力度刷新历史,从各方面封堵了房地产炒作的空间。

■ 他们说

房产中介:二手房价比3月份降10%-20%

“现在买房合适,卖房不合适,是置换的最佳时机。”在某大型房产中介公司做经纪人的刘洋(化名)说,最近二手房房价略微有点儿下降,跟去年十月份差不多,但相对于三月份下降了10%至20%。

刘洋做房产中介已经有4个年头。对于近一年来房产市场的变化,他感叹说,“相对去年比差了点意思,这一年没有那么火爆了。”

在刘洋看来,现在在北京做房产经纪,租赁、二手房还凑合,大多数新房的交通配套没有达到二手房的水平,而且四环里基本没新房。

房产市场退热,刘洋的另一个体会是:人员变动。“今年变化比较大,我感觉北京从事二手房买卖经纪行业的人,从年初到现在少了三分之二。”刘洋称。

“这个行业竞争比较大,一些人短时间挣不到钱就跑了。”刘洋总结的经验是,每次二手房市场好的时候,购房群体是不一样的。“有可能政策出来之后,只满足刚需人群的需求,还有些政策出来之后,只满足置换或者改善型的需求。这三种市场,只有在行业呆的时间比较长的人,能够把握出来,在职场呆得时间短可能体会不出来。比如发的帖子没有针对性,就没有客户、没有成交,最终赚不到钱。”

不过,对于未来市场的变化,刘洋表示乐观。“这个行业压力稍微大,但是整体来说,哪个行业都会有。房屋买卖、租赁这块市场必然会存在,在国内买房子至少是保值的,国家肯定会支持房地产行业。”

入行将满五年的刘洋内心抱有期待,“明年2月份以后,我就有北京购房和摇号的资格了。”

“之前涨的到现在已经跌得差不多了。”中原地产一名王姓中介表示。他以富力城片区房源为例,“这一带三月之前最高涨到13万(每平米),现在跌回到10万左右”。他表示,目前北京城区的二手房价格基本已恢复到去年年底的价格。

而接连两道新政后,房地产中介们都遭遇了时长不等的市场冷淡。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北京二手房网签量2.06万套,同比下降73.7%,已降至自2015年以来最低。此外,北京二手房交易均价也出现了三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王姓中介的说法是,“9·30之后缓了半个月,然后继续涨继续买;3·17之后缓了近半年”。

随着楼市归于平稳,中介们的生意也逐渐回复正常。“最近(二手房)卖出去挺多的”,王中介说。今年9月,他的网点在百环家园完成了28套二手房的成交量。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