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在河北省安新县考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为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那么,如何疏解呢?需要在北京之外另辟蹊径。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在此之前,作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早已开始谋篇布局。今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在白洋淀,总书记最关心的是生态的保护。

目前,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正在优化完善过程中,雄安新区建成以后,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两翼”,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劲的驱动力。从战略的提出,到雄安新区的设立,三年多来,京津冀三地联手打通12条高速断头路,通车里程超过6500公里,津保城际、张唐铁路建成通车,一卡通可以刷遍京津冀,三地数百家医疗机构签约合作,教育合作项目三十多个。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一步步从蓝图走向现实。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