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的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京津冀考察调研,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和部署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从蓝图走向现实。

天津滨海新区是国家综合改革创新区,目前已经成为京津冀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去年的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一万亿元,越来越多来自北京的企业在这里落户。

  2013年5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在天津考察工作。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到北京通州区考察副中心建设情况。

目前,滨海新区已经吸引了2200多个北京的重点项目。京津之间的加速合作源自2013年,这一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这为日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出台指明了方向。此后,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项重大的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始启动。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通州区考察副中心建设情况,他指出“站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纪的眼光。”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