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老战士季刚芹。未来网记者贺卓辉 摄

1944年6月,季刚芹和同村的另两个小伙子参加了新四军。

就在自己担任副班长不久后的一天,季刚芹所在的连奉命攻打苏中兴化县城东门,城内是敌伪军刘汀图一个师约5000多人,这个师奉国民党政府的命令拒不向新四军投降。

拂晓,攻城军号吹响了。突击队扛着云梯攀城冲击,敌人凭借精良的装备和坚固的城墙顽抗。

季刚芹怀着沉重的心情回忆了那段历史:攀上城头的战友被敌人大刀砍断手臂摔下来了,后边战友接着上;冲击的部队被敌人扔下的手榴弹炸倒,前面倒下,后面继续冲上去。攻城持续了一天一夜,我连人员损失大半,眼见伤亡人数五十、七十……最后一次冲锋军号吹响,连长率领剩余人员,伤员们也加入了,共产党员个个手持大刀冲在最前面,大家拼命地扑向了城墙,抱定了一个信念,死也要死在城墙上。一时杀声震天,我们终于以血肉之躯撕开了缺口,占领了城东门,为后续部队打开了前进通道。

这次战斗我连伤亡九十多人,季刚芹也身负重伤,落下终身残疾。

季刚芹说,许许多多认识和不认识的领导和战友为了人民的利益和民族的希望流血牺牲,把自己奉献给解放事业。他们伟大却又很平凡,平凡的在党史、军史中连一个标点都无法占有,甚至人们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铸就了我军的军魂,形成了我军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这种光荣传统一代代相传,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都使我军坚不可摧,有我无敌、英勇顽强、战无不胜。”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