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老战士阮武昌。未来网记者贺卓辉 摄

但是,在阮武昌看来,在新四军历史上还有很多的重要战役和历史节点,需要被更多的青少年和民众所熟知。

例如,抗战史上特有的一次鏖战“清乡”,很多人都不了解。

1941年7月到1944年2月,日本敌军在江、浙、皖的一些地区,其中又主要在江苏省的南部和中部地区,采取和以往扫荡不完全相同的做法,即重点更加突出、兵力更加集中、封锁更加严密以及实施驻点围剿和军政经文多管齐下等手段,进行了一场用心特别险恶、手段特别残暴的所谓“清乡”。

当年,新四军和“清乡”区广大人民群众并肩战斗,经过异常艰苦、异常残酷的奋战,并在付出惨重代价之后,终于粉碎了敌人精心策划的“清乡”阴谋,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凯歌。

“因为有不少人不详细了解甚至根本不知道‘清乡’这一场特定的鏖战,因而也更有好好宣传的必要。”

阮武昌还谈到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第二次反共高潮的目标则是对着我们新四军的,时间最长,最高峰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阮武昌介绍,事后,新四军长期处在敌、伪、顽三面夹击当中,蒋军在与日寇达成默契之后,集中兵力先后对新四军发动了三次进攻。新四军三战三胜,歼敌1万余人,取得了三次反顽战役的巨大胜利。

“在如此艰苦复杂的环境下,取得了反对日、伪、顽军的巨大战绩,”阮武昌认为,当代青少年应该了解、熟知这段历史,学习新四军的优良传统,为实现强国梦和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百位血肉之躯撕开缺口老战士呼吁铁军军魂代代相传

尽管已经90岁,新四军老战士季刚芹不用任何人搀扶,小跑着从座位上到演讲台,赢得台下的阵阵掌声。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