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大作战》演员要求的片酬并不高,整体片酬占据制作成本的60%。

昨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规定,“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若超出以上规定的话,剧方则需要“向所属协会(中广联制片委员会、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或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及中广联演员委员会)进行备案说明”。

对此,新京报采访了多位知名制片人、编剧等业内人士。在他们看来,《意见》的出台对市场来说必然是一件好事,但后续如何执行和监督,是否真的能够遏止住演员的高片酬,仍旧存在一定的疑问。

《意见》需配合后续监管

电视剧网剧由于片酬过高,导致制作费投入比例失衡的问题,在昨日发布的《意见》中已对此做出明确规定,“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诸多业内人士认为该《意见》确实来的是时候。但看似提高了制作费比例,是否真的会令剧组重新选择演员,或者令演员主动自降片酬,对此业内人士却并不乐观。“现在一些演员片酬过亿,要么你加大制作费,要么你降低片酬。能有多少演员会主动降片酬,这个很难讲。”白一骢(《老九门》总制片人)表示。袁玉梅(《白夜追凶》总制片人)也坦言,该“意见”长久是能助于把艺人价格压下来,但在执行中依然面临困境,“因为艺人价格不只是制作方引起的,但戏总是要拍的。那如果有超过40%该如何办呢?谁来出面帮助约谈艺人来解决呢?亦不可能通过什么考试给艺人定价。”

而对于“超过比例需备案并说明情况”一项,业内人士所持意见也不同。汪海林表示,“报备”证明该《意见》注重到了影视创作的特殊情况,“比如我有一个戏,只有两个主要演员,一男一女,那他们是不是不能超过百分之七十呢?就是说制片上需要的话,我认为也是可以通融的。”而白一骢则认为,仍需要更详细的后续规定,“现在就是说超过要报备,但之后会怎样,这个其实不知道。如果只是报备一下,就接着让你超,那跟没有这个规定不是一样吗?后续如何具体执行才是关键。”

制作费失衡催生低劣作品

2010年,《剑侠情缘》以单集片酬30万签约谢霆锋担任男主角,这是当年最高的电视剧演员片酬。到2013年,知名编剧刘和平就已坦言,“现在已经有演员在电视剧拍摄时七天要价1000万,或者一天100万的情况。”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制片、导演、编剧、演员工作委员会甚至联合发出了倡议,希望业内自觉抵制攀比片酬的不良风气。而到2014年底,某门户网站白皮书就曾显示,赵薇、周迅、孙俪、姚晨、范冰冰等女演员片酬已达到每集70万-100万元;男星方面,谢霆锋、文章、黄晓明等则以每集60万-90万元站在第一阵营。四年内,明星片酬整整翻了至少2倍。

直到近两年,当红小鲜肉、知名演员天价片酬的现象似乎愈演愈烈。编剧高满堂不止一次的指出,“现在拍摄一部1亿成本的电视剧,要请到这些当红小鲜肉,片酬基本就在七八千万之间,只有两三千万留给导演、编剧、团队和后期制作。”由此算来,水涨船高的明星片酬目前已经开始占据整体制作成本的70%以上。《求婚大作战》的制片人也曾透露,张艺兴、陈都灵等年轻演员在剧中片酬要价不高,但整体片酬还是占据制作成本的60%。无疑,制作成本分配比例的逐渐失衡,也是导致大量制作低劣的作品出现的原因之一。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