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老所进入小区频频受阻

事实上,社区办托老所遭业主反对,并非这一例。去年,南京市鼓楼区的聚福园小区内建设包含养老功能的社区服务中心,也遭到了业主们的抵制。

该社区服务中心位于聚福园小区中心,为三层建筑,该建筑靠近小区健身功能区,是小区老人和小孩聊天、散步的地方。目前,该建筑一楼为幼儿教育中心,二楼三楼暂时闲置。

2002年,该小区业主杨女士在此买了房子,购房时并未被告知小区要建养老院。

杨女士称,搬到这里,看重的就是小区设施和环境。当突然被告知这里要建养老院,她觉得自己无法接受。

杨女士还表示,建设养老院是好事,但如果要强制性让小区业主承担责任,她不同意此做法。

业主王先生认为,小区建养老院首先不能影响小区业主的正常生活,他们所在的小区空间不大,如果建了养老院,如何保证老人的活动空间,小区业主是否应该为此埋单?

相同的事情发生在南京市浦口区弘阳旭日上城三区。该小区是南京江北地区较大的楼盘之一,仅三区就有数千户业主入住。

今年年初,该小区三区21号楼的三层裙楼,将要修建具有养老功能的社区服务中心,在业主抗议下该工程暂时停止施工。目前,业主们都不清楚这面积5300平方米的裙楼将要作何用途,是否仍要建养老院也还没有定论。

业主李女士的顾虑是,建养老院,老人身体如果不好,疾病传染给孩子怎么办?这么多老人,隔三差五有老人去世,氛围也不好。

业主吕女士表示,养老院建在小区里,对老人也不好。老人养老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小区对面是游乐园,又吵又闹,再加上医疗跟不上,公共设施不行,这里建养老院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这样的案例在全国范围内频频发生。2014年,重庆天骄城小区开办迷你养老所,遭到130户业主中的122户反对;2016年10月,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南部的怡海星城老年公寓项目刚刚启动,便遭到小区居民抵制,大部分居民都反对将托老所建进小区;2016年10月,长沙市芙蓉区东岸城邦小区,一些业主明确反对在架空层修建养老院,白底黑字的横幅上写着“反对建养老院”“全体业主维权到底”等字样……

尽管业主们频频反对,但是他们无法忽视的是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据《江苏省2015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白皮书显示,截至2016年,南京市60岁以上人口占户籍总人口已超过20%,居民区融合养老机构已是大势所趋。

推进社区养老,政府该做什么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说,政府兴办特大型养老机构,社会资本投资养老地产等都需要大量资金、土地,在“养老热”的背景下居家养老就成为一种很好的选择。

但是居家养老并非看起来那么简单,中国的社会化、专业化的老年服务还在起步,货真价实的专业人才较少且价格偏高。

唐钧说:“居家服务想要做得好,就要把‘脚’伸进社区里去,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整合为一体,开创一个共赢的局面。”

唐钧介绍,在20世纪后半期,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也大力发展过大型老年服务机构,但是效率和效果都不能令人满意。到上世纪90年代以后,很多发达国家的老年服务,转向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原址养老”已成为国际共识,在这点上,中国的发展策略与国际接轨。

唐钧说,好的人文环境比好的自然环境更为重要。原址养老可以让老人在熟悉的环境和社区中生活,安度晚年。

社区养老可以对老人进行分类,健康的和轻微失能的老人,在社会服务和社区服务的支持下居家养老;部分失能的老人,白天由社区照料中心提供服务,晚上则由子女接回家中。到老人完全不能自理时,再接受老年服务机构的全天候照护。

唐钧相信人们会慢慢接受社区托老所的存在,而社区托老所也会使得物业增值。

连锁养老机构普亲集团创始人唐文湘表示,开发商按照政府要求配建养老设施是应该的,但是不是放在住宅楼一二楼值得商榷,在小区内选择对住户干扰较少、相对独立的区域做养老设施配套更合理。

唐文湘认为,政府应在配建要求里明确相关内容,或许这样能减少些阻力。政府应该加强相关宣传,明确各个环节责任主体,由相关部门统筹,这样更具可操作性。

唐文湘说,社会上失能失智的老人日渐增多,并且这些老人大部分都不愿意离开家庭,离开社区。在这种居家养老需求急剧增加的背景下,社区托老所的出现是顺应时代的要求和这部分老人的需求的。

但在实际操作中,社区托老所却频繁遭到业主抵制,很大一部分托老所项目,因小区业主反对而不得不停工。唐文湘开发的项目在进入小区时就曾遇到阻碍。

2016年,海南普亲养老服务公司与海口市民政局合作的海口白龙北路金景·帝豪养老中心项目,因为业主反对,僵持3个月不曾动工。业主们强烈抵制,甚至挂出横幅“反对养死院”。政府部门多次召开研讨会协调都无效,最终该养老院项目被取消。

唐文湘说,当时他们对养老院选址也是综合多方面考虑,既考虑了老人对环境的需求,也不会影响业主正常生活,但最后还是流产了。

唐文湘说,严格来说,在社区中建设托老所不应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需要专门的建设部门做规划,既要满足养老院功能需求,又要不影响小区居民,还要尽可能降低开发商的成本,在三方之间做一个平衡”。

“社区养老要真的实现,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唐文湘说,现在很多业主都知道小区里建养老院是好事,但发生在自己小区就接受不了。

唐文湘认为,政府应再强势一些,用政策让这些机构走入小区,还要制定完备的法律,规范项目。政府应让新建小区必须配套相关养老服务设施,老小区也最好补修相关养老机构。

尽管目前障碍重重,但唐文湘对社区托老所建设还是保持乐观态度。

唐钧认为,随着老龄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中国社会逐渐走向“三人行必有一老”时,5到10年后,家门口有老年服务机构的居民小区一定更受欢迎。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