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有着“中国榨菜之乡”的美誉,但是榨菜废水如何处理,一直是困扰当地环保的一道难题。去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此,涪陵区多措并举,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将榨菜废水污染治理纳入对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工作的年终考核,并对长江次级河流污染进行全面整治。

  以前垃圾到处漂 现在小河变清澈

涪陵:向榨菜废水“宣战”  

河流周围村民的环保意识增强,不再往河里乱扔垃圾。记者 李文科 摄

小河流水潺潺,岸边青草依依,居民在河边嬉戏,这是近日记者在重庆涪陵区江北街道陈家沟流域看到的一幕。但在不久前,这样的场景简直是不敢想象的。

陈家沟小流域属于长江次级河流,全长6000米。其中,江北街道段长约5500米,沿岸有上万居民。

谈到对这条河之前的印象,当地居民称,河中经常是五颜六色的垃圾随处漂浮,河水呈现黑色,还夹杂着白色泡沫,几百米外就能闻到臭味。“谁敢在里面洗手、洗衣服?不得皮肤病才怪。连鸭子都不会下河,更不要说人了。”居民王翠称。

涪陵区环保局副局长赵黎明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企业、养殖场产生的废水污水及沿途村民生活废水的排入,对流域造成了污染,使得河水逐渐变得污浊,产生臭味。经排查,江北街道流域内有畜禽养殖户13家,排污企业2家,这2家企业都是榨菜生产企业。

在涪陵区江北街道副主任朱于明看来,除了企业、养殖场排污,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不强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河流越是脏,大家越是不把它当回事,反而约定俗成地把这条河当成了一个垃圾倾倒的场所。于是越倒越脏,越脏越倒,形成恶性循环。

推行保洁员制度 提升居民环保意识

涪陵:向榨菜废水“宣战”  

经整治后的污水沟变得清澈,村民常在河沟里洗衣。记者 李文科 摄

为彻底解决陈家沟污染问题,还大家一汪碧水,该流域从去年3月开始集中治理。江北街道先后拆除原有的固定式拦水坝4处,新建2处活动式拦水坝,对沿岸集中居民点的化粪池进行改造扩容,添置垃圾收集桶,设置警示标志,与沿线排污企业特别是榨菜生产企业签订环保责任书。

另一方面,增强居民环保意识,在该流域各村推行保洁员制度,由保洁员进行环境监管,避免居民往河里倾倒垃圾。

60岁的何国胜就是江北街道高家村聘请的保洁员,平时除了负责清洁河道及两边的垃圾,他还负责环保宣传。

何国胜坦言,起初,工作比较难做,有居民往河里扔垃圾,他前去制止,对方经常不搭理他,认为他“拿着鸡毛当令箭”,他就自己去把垃圾捡起来。久而久之,何国胜以身作则的行为感染了大家。此外,街道还不定期地通过召开环保知识讲座、培训会、院坝会,发放资料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进一步加强居民的环保意识,提高大家的环保自觉性。现在,居民们都能够有意识地保护自己的家园,不往河里扔垃圾了。

经过集中治理,目前陈家沟小流域的垃圾收集基本达到规范化,河水逐渐变清,原来的臭味也基本消除了。更重要的是,沿岸居民的环保意识逐步提高,除了自己不乱扔垃圾,还自觉成了小河的环境保护者。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