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红海滩智慧湿地建设。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留住人才、吸引人才 湿地管理向智慧化迈进

发展经济与湿地保护并行不悖,李长城和红海滩人通过几十年的实践验证了这一点。然而一个大的前提是,经济发展不能竭泽而渔。

为了保证不超过景区的自然承载力,每天对入园的人数进行综合分析和统计。该限流时坚决限流,做好规划和引导,避免对自然的打扰。

每个景区都面临的管理难题。李长城坦承,虽然没有宰客行为,但初期毕竟有些相关服务不到位,导致游客提出很多质疑和投诉。我们充分认识,研究出合理的解决办法。

目前,景区所有商业行为进行统购统销,所有价格都是明码标价,而且是平价销售。“我们注重的是打造一个品牌,不贪图眼前的一时利益。经过与商户和地方的沟通,达成了共识。”

红海滩的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家乡人民的热爱,更多的年轻人留在了这里,奉献着青春智慧,甚至远在美国的游子也听到了家的召唤,辞去待遇丰厚的工作,回到了红海滩,“只要能为家乡出力,这种自豪感多少待遇都换不来。”

李长城说,“我们这的青年人对家乡的感情很深。只要给机会,给平台,让他们发挥自己的长处,都愿意为家乡做贡献。”

年轻一辈的成长给景区建设带来了新的活力,管理理念也不断更新。

“近几年发展目标是把景区和湿地管理智慧化,互联网化。所有的工作人员不再作为管理人员,只作为服务人员。服务自然,服务游客,建设成跟国际接轨的国际化景区。打造成世界的公园。这是我们未来要实现的,是我们的理想和梦想。”李长城说。

这有我的青春为了红滩绿苇,值得

李长城会自嘲自己黝黑的皮肤,但他认为,“黑才是我们红海滩人的特色,不黑说明偷懒,没干活。”

“海边气候的原因,常年风吹,直接接触到海岸线,没有不黑的。”李长城说,这片红海滩就是办公室,我们的办公室是世界最大的。

常年的一线管理,李长城难得有时间陪陪家人和孩子。孩子会开玩笑地说,“找我爸,就去红海滩上找。”

眼见红海滩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人也理解了这份忙碌。李长城希望自己的孩子无论干哪一行,都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就像守着这篇红滩绿苇,“即使把青春都搭进去了,牺牲了很多个人的时间,我认为是值得的。能把保护好这么宝贵的资源,留给盘锦人民,留给中国,留给世界,足够了。”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