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红海滩风景区动工建设。五年来,随着设施完善,管理到位,有效遏制碱蓬草缩减态势,红滩面积更是从世界第二上升为世界第一位。

【砥砺奋进的五年圆梦中国人系列报道】

2月的北京寒风料峭。在北京火车站对面的湖南大厦里,几十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景区负责人聚在一起,等待着5A级景区质量评审的“大考”。

李长城是待考的一员。作为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红海滩景区的主要负责人,他将直接面对来自国家旅游局领导以及相关专家的问询。

“比准备论文答辩紧张多了”。一晃过去了大半年,回想当时,李长城“心有余悸”。

“怕给家乡人民丢脸,怕给市里、省里丢脸。要是失败了对不起这么多人的支持,无颜面对江东父老”。

像是进京赶考。临行前,妻子问他系哪条领带,他接过一条蓝色的,又找出一条红色的。他说,“红色象征着红红火火,又与红海滩的主色搭配,为了给考官留下好印象,到了现场随时可以换。”

来北京之前,充分准备了相关材料,“考”前两天两夜没合眼,把厚厚的资料背得滚瓜烂熟,上场前紧张,问答时反而镇静下来。

从2013年至今,红海滩景区建设走过了5年光景。李长城几乎没离开过那里,每天都在方圆几十公里的湿地 “巡逻”,亲自参建。

有了实践的底气和充足的准备,在“考场”上他发挥出色,红海滩以过硬的标准打动了专家,通过了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组评定。

当走出会议室的大门,李长城的衬衫已经湿透,吹着寒风,心情却从未有过的舒畅,竟然没觉得冷。

  图为盘锦红海滩湿地。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图为盘锦红海滩湿地。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五年奋进换梦圆红海滩蜚声中外

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消息:根据《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行业标准,经各省推荐,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组评定,推出首批10家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盘锦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入选,上榜“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

“五年来发展速度很快。我的感觉一年一个变化,一个月一个变化,一天一个变化。”李长城说。

2013年,红海滩风景区动工建设。五年来,随着设施完善,管理到位,有效遏制碱蓬草缩减态势,红滩面积更是从世界第二上升为世界第一位。

随着红海滩知名度的提高,李长城带领红滩人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定期免费向中小学开放,科普碱蓬草和湿地保护知识,对游客加强引导,有效防止湿地人为破坏。与此同时,与科研所、高校合作,实时监控水文、湿地情况,对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平衡碱蓬草和芦苇以及农田的发展关系,形成了立体农业、观光农业、湿地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回想动工建设时,难度不小。为保障生态不被破坏,施工宿舍搭建就地取材,“说是宿舍,其实就是简易窝棚。海边风大,常常一阵风就掀翻了。”在这样的住宿条件下,李长城和红滩人开始了最初的建设。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