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风雅韵下的浙江衢州:传承千年风华 续写瑰丽传说

  孔子雕像 周禹龙 摄

1992年出生的邵恬悦因为对儒家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报名成为了讲解员。为了能让每一个人了解儒学,她不仅每天都在业余时间准备讲解词,还通过各种途径了解与孔子相关的历史知识。

“那段时间,中国儒学馆的游客数量非常多,很多游客都会希望了解全面的信息,所以讲解员们也很忙碌。”邵恬悦说,“用讲故事方式讲解儒学文化,既能让人听得进,更能让人记得住。”

“中国儒学馆面向所有人开放,因此我们既有高大上的研讨会、培训班,也有平民化的礼仪课、讲座等活动。”中国儒学馆馆长助理胡建峰表示,只有让普通老百姓走进儒学文化,才能更好地推动社会进步。

儒风雅韵下的浙江衢州:传承千年风华 续写瑰丽传说

  万世师表 周禹龙 摄

儒学文化“花”漫衢州

“宁违荣而不违道,真圣人之后也。”公元1282年,孔子第53代嫡长孙孔洙,不忍别离衢州先祖庙墓,主动将衍圣公爵位让给他在曲阜的族弟世袭,元世祖忽必烈赞其为圣人之后。

栉风沐雨700多年后,“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的习习儒风,润物无声地吹拂在衢州大地上。

2009年3月,浙江省民政厅在衢州市柯城区对“日军细菌战烂脚病”患者实施医疗救助试点,时任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的万少华率先组建了一支“细菌战烂脚病”医疗救助小组,开展免费医疗救助。

7年时间,39位“烂脚病”老人、2000多次换药、2200多次随访,“万少华团队”以大爱仁心抚慰民族伤痛,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尊敬。

儒风雅韵下的浙江衢州:传承千年风华 续写瑰丽传说

  孔庙 周禹龙 摄

“奉献几多血和汗,不求青史留英名。”近年来,儒学之美一直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衢州,越来越多万少华般的“最美人物”不断涌现:公交司机毛志浩行车途中被倒下的路灯杆击伤,忍住剧痛安全停车,保证了26位乘客的安全;农妇徐萌仙忍受着失去17岁爱女的悲痛,无偿捐献女儿所有有用器官;江山协警朱津津勇救轻生女子,不幸牺牲……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涓涓细流汇聚长河……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和妆点,一颗颗“文化明珠”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点缀着衢州,让其绽放璀璨光芒。衢州,已然成为一块人文荟萃的宝地。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