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边彝族自治县林业技术人员开展野外调查,以确定当地产业发展方向。  (四川省林业厅供图)

分布林地2.09亿亩,生态资源占四川省总量一半以上

聚焦

8月,四川核桃进入收获季节。自8月18日开杆,甘孜州巴塘县夏邛镇泽曲河村的村民泽郎连续忙了半个月,家里1500公斤核桃已销售一空。今年仅核桃这一项,就为泽郎家带来3万元收入,也让他家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巴塘是四川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日前,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确,四川省所有的深度贫困县均要在2020年全部摘帽,生态正是七大攻坚重点内容之一。

45个深度贫困县,共分布林地2.09亿亩,占四川省的三分之二,且森林和湿地分布均占四川省总量的一半以上。近日,四川省林业厅正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林业脱贫攻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在稳定生态向好的趋势基础上,不断尝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本报记者 王成栋

1新思路

布局加工+一三产业融合,吃法更多更精细

在泽郎忙着数票子的时候,四川省多数地区的核桃收购价仅维持在每公斤2.4元。而泽郎家的售价,却超过20元。

“核桃是深度贫困县的摇钱树和扶贫果,必须要做精细才能让老百姓受益。”四川省林业产业处副处长秦茂介绍,四川现有核桃面积超过1200万亩,核桃干果年产量超过40万吨。其中,近一半分布于深度贫困县。

脱贫主要靠产业,把核桃“吃”得更细,是深度贫困县脱贫奔康的最大课题之一。

巴塘核桃采收后并不着急卖,而是依据核桃的大小、果仁饱满度进行分类,并去掉青皮。正式销售前,还要抽样检测脂肪酸含量和含油率。“这两个指标决定核桃好不好吃,消费者愿不愿意吃。”巴塘县林业局产业办主任尼玛说,这便是巴塘核桃价格持续走高的最大秘密。

根据《意见》,今后四年,四川省将在深度贫困县地区持续开展现代林业产业基地(核桃为主)提质增效行动。主要思路是,优先将具备条件的县纳入良种补贴范围,支持培育特色经济林基地,规范基地管理,布局加工点位。

除开精细化,“吃”出更多花样,是深度贫困县必须迈过的另一个坎。

8月下旬,凉山州盐源县举办核桃采摘节。短短两周内,共吸引游客3万人,为农户共计带来收入超过1000万。

“这是另一个思路,林旅结合、一三产业融合。”秦茂说,今后4年,四川将结合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考虑到深度贫困县经济现状,《意见》提出,每年向45个深度贫困县安排产业补助金3000万元以上,并优先安排农业综合开发、林业贷款贴息项目。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