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岛访礁 务实为民 凝聚鱼水情深 

官兵与驻岛作业渔民群众一起举行升国旗仪式,不断激发官兵、驻岛渔民的爱国热情、主权意识和守土有责的使命感。永兴边防派出所供图

“爱国爱岛、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常备不懈,团结创新、乐守天涯”。在三沙市永兴岛码头,矗立着一块西沙精神纪念碑,每读一遍,都给人的心灵带来巨大震撼。

在这里,虽然精神文化匮乏、生活物资短缺,但该所官兵的爱民情怀和服务机制却在持续不断的增加和创新。2014年以来,该所以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为契机,深入到各小岛、渔村、建筑工地,访民生、问生计、解疾苦。

通过走访,发现渔民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吃水难。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官兵们顶烈日、战狂风、斗恶浪,一次次往返于各小岛之间,钻礁穿石寻水源,在地表温度有时高达50度左右的气候条件下,先后在赵述、晋卿等小岛上为渔民成功开掘5口淡水井,股股甘泉滋润了每一位驻岛渔民群众的心田,大家都亲切地称它们为三沙的“爱民井”“边防泉”。

官兵们帮助渔民解决吃水难的故事广受群众赞誉,其他的爱民故事也同样被当地渔民群众广为传颂。三沙地区天气炎热、久不下雨、很多小岛几乎寸草不生。为了改善岛上渔民的生活环境,永兴边防派出所的官兵每次下小岛执勤巡逻时都要带上几十棵树苗和优质红土,和岛上渔民们一起栽种椰子树,为渔民们营造舒心的生活环境。现在走在永兴岛、赵述岛、晋卿岛等岛礁,到处可见椰子树、木麻黄、羊角桐等随风摇曳,令人心旷神怡。截至目前,该所官兵已经在甘泉岛、鸭公岛、赵述岛等小岛共栽种椰子树800多棵,极大美化了海岛环境,改善了渔民们生活条件。

“爱民固边鱼水情,渔民群众贴心人”“危难见真情,军民鱼水情”“爱国固边,人民卫士”……在永兴边防派出所的历史馆里,一面面群众答谢救助赠送的锦旗,充分展示了该所官兵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以来,该所官兵共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千余件次,成立了“爱民电影放映队”为渔民群众播放电影46场,开展“送法律、送文化、送医疗、送温暖”活动26次,放宣传资料900多份,编发手机短信700余条,送出各类书籍报刊500余本和一大批药品、生活用品,受到了辖区群众一致好评,在南海上空唱响了一曲曲动人的爱民赞歌。(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芊芊)

  夕阳下,永兴边防派出所官兵的青春剪影。永兴边防派出所供图

记者感言:

在这座常年被烈日炙烤的“火岛”、台风肆虐的“风岛”上,他们以岛为家,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声无息地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爱岛、守岛戍边、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

今日的三沙,之所以成为“南海明珠”,充满永不凋谢的生机和活力,正是因为历代驻岛官兵,用他们的赤胆忠诚谱写的新的爱民赞歌,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祖国南海的安宁与祥和。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