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救援 抗风抢险 保得一方平安

2015年5月,三沙市首个“蓝丝带志愿者服务队”在永兴边防派出所成立,党员官兵甘当海洋环境保护的使者,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保护海洋环境的重任。永兴边防派出所供图

“在距永兴岛附近海域,有一艘香港籍帆船失去动力,正在海上随浪漂泊,船上有1名船员,因晕船反应强烈已经昏迷,急需救援。”2014年1月30日,正值农历除夕,永兴边防派出所值班室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报警铃声。

接警后,永兴边防派出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合水警区组成救援小组,紧急赶赴事发海域。经过半小时的仔细搜索,救援小组终于在距永兴岛4海里的海域,发现了遇险的香港籍“SEAJAY”号机械辅助帆船以及船上黄某等4名船员。在对黄某进行简单护理后,救援艇立即将该帆船拖至永兴岛码头,并将遇险船员紧急转移到医院治疗。在医务人员的检查治疗下,患者黄某最终转危为安。由于“SEAJAY”号突发机械故障,永兴边防派出所还为4名船员安排了住宿,并邀请他们参加年夜饭和春节娱乐活动,让船员们度过了一个温馨难忘的春节。

对于长年与大海为伴的三沙渔民而言,一旦海上遇险得不到及时救助,后果将不堪设想。永兴边防派出所主动作为,探索建立了海南省首个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合救助机制,为挽救渔民群众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

“我们的8条命都是被边防官兵捡回来的,要不然我们早就沉入大海喂鱼了!”回忆起2014年8月28日那次海上遇险,渔民陈有诗至今心有余悸。当天下午,“琼陵水13398”号渔船在永兴岛南面3海里海域突遭旋风巨浪,船上8名渔民弃船逃生。接到报警后,该所立即启动联合救助机制,迅速将情况通报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同时派出8名官兵组成的救援小分队,乘坐救援船艇赶赴事发海域救援。经过多方联动,遇险渔民全部获救脱险。

三沙地处南海深处,每年经过这里的台风近20个。近年来,永兴边防派出所不断完善防台风救助预案和抢险救援应急机制,时刻枕戈待旦预备突发情况。

2016年10月18日,第21号台风“沙莉嘉”登陆海南,中心风力达14-16级,三沙边防支队全警动员,全力做好防抗台风工作。

据永兴边防派出所党支部副书记贺胜介绍,在台风“莎莉嘉”来袭期间,全体官兵不顾自身安危,协助将永兴岛、七连屿、永乐群岛的195艘渔船全部安全转移上岸,督促422名渔船、渔排就业人员撤离,安全转移各工地工人614名。近5年来,永兴边防派出所开展防抗台风工作50次,帮助加固渔船1000余艘次、房屋300余间,参与救助遇险渔船民300余人次,协助转移伤员40余人次,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达上千万元。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