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要城市的半年经济指标近日陆续对外公布。作为全国城镇体系的核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在我国的金融、管理、文化和交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中心和枢纽作用。而国家中心城市的经济增长状况,也无疑是具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

据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统计,在目前已经确定的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等8个国家中心城市中,2017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最快的是重庆为10.5%,增速最慢的是北京为6.8%;经济总量最大的是上海为13908.57亿元,最小的是郑州为4040.2亿元。

5个城市GDP总量超9千亿,5个城市经济增速跑赢全国水平

8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上半年生产总值(GDP)超过万亿的都有两个,其中上海为13908.57亿元,北京为12406.8亿元,这也是全国城市中仅有的上半年GDP过万亿的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的GDP总量也的确显示出超出一般城市的实力,其中上半年GDP超过9000亿元的城市,除了上海、北京外,还有广州、天津、重庆,分别为9891.48亿元、9386.87亿元、9143.64亿元。上半年GDP总量最少的是新晋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为4040.2亿元。

从增速上来看,上半年有5个城市跑赢全国6.9%的水平,有两个城市与全国水平持平,北京增速为6.8%,是国家中心城市中上半年经济增速唯一一个低于全国水平的。重庆以10.5%的增速在国家中心城市中位居首位,同时也在全国城市中位居前列;以省级单位来看的话,也位居首位。

在全国大多数的地方经济已呈中低速增长的情况下,重庆还能持续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在中国区域经济表现中不多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统计,在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上海、北京居民“最有钱”,分别为29901.63元、28566.28元。成都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27元,同比增长8.5%。重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15元,同比增长9.2%,但低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的平均水平。

国家中心城市2017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排名

8个城市第三产业占比均过半,北京最高为82.2%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统计,8个国家级中心城市上半年GDP总量达到70908.04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占比高,均超过GDP总量的半数。

上半年8个国家中心城市第三产业增加值从高到低分别为:北京82.2%、上海69.9%、广州69.6%、成都55.0%、武汉54.9%、天津54.1%、郑州51.2%、重庆50.4%。国家中心城市中的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服务业占比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可以看出产业结构的一个明显变化,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趋势更明显。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