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施策,“零投入”变“三千元”红利

产业转型或升级期间贫困户无收入怎么办?鹤峰县探索推行“股金分红”扶贫模式。通过“分贷统还、户贷企用“方式,为贫困户提供金融扶贫贷款入股市场主体,实行保底分红。

鹤峰县邬阳乡湾潭河村27岁的张选菊感叹“赶上了好时候”。

张选菊是该村贫困户,一家五口,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上学的女儿,家里所有的经济来源全靠丈夫一人在附近打一点零工,但是这微薄的来源远远不能支撑整个家庭的正常运转。

2016年,鹤峰县骑龙茶业有限公司帮扶张选菊一家后,引导她家新发展有机茶园12亩。

“我的新茶园3年后才有收益,这三年期间,我不花一分钱,通过贷款入股的形式,每年都能从公司领取3000元的股东分红,解决家里无产业收入的问题。”张选菊说,由公司担保,农村商业银行邬阳支行为其贷款5万元,她将该笔贷款入股公司,成了公司的股东。

而且,张选菊及父亲到公司就业。张选菊就职于电子商务部门,担任茶艺师一职,同时负责公司网络宣传和网络销售等工作,其父袁大海就职于加工车间。2016年,全家收入净增三万余元,顺利脱贫。

“三年后,我家凭12亩有机茶园,年收入可达到10万元以上”,对未来奔小康,张选菊信心满满。

“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公司经理郭国介绍,发展产业能力弱、贷款资金使用渠道窄的扶贫对象,作为借款主体申请贷款后,签订《贫困户小额信贷“户贷企用”合作协议》,入股公司,可以选择在家门口的企业或合作社打工,每月有工资,年终有分红,企业和贫困户实现“双赢”。

截至目前,该县已有950户新发展产业的贫困户通过“户贷企用”的方式入股公司,按照协议,三年内每年享受3000元的股金分红,有效解决了新发展产业初期无收入或收入不稳定的问题。

政银合作,“一块钱”变“十块钱”用途

鹤峰县五里乡金泰牧家庭农场,专门养殖土鸡,带领30户贫困户脱贫。去年贷款30万元,用于农场购买孵化机器、修建水池、扩大山林喂养面积。按照传统抵押贷款模式,贷款30万元,需提供抵押资产50万元,由于采用了政银集合贷模式,该农场贷款免抵押。

跟五里乡金泰牧家庭农场一样,鹤峰县邬阳乡金阳公司帮扶298户贫困户,该县农商行为其贷款50万元,通过其他方式发放各项贷款510万元。

小微企业贷款难,难在抵押物不足。该县推出了风险补偿贷款(金财扶贫贷、助保贷、政银集合贷)、过桥资金、委托贷款、担保贷款四大融资支持政策。其中“金财扶贫贷”免抵押、免担保、全额贴息,贫困户贷款最高可达10万元。对于帮助贫困对象实现脱贫的市场主体的贷款分类实施优惠政策,从零抵押到最高不超过40%的抵押,可以叠加享受国家各种扶贫贴息政策。

2016年,该县财政用55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按1:10的放大比例用于开展建行“助保贷”、工行“政银集合贷”,把1块钱变成10块钱用。同时,县财政投入1.41亿元做实县内唯一的融资性担保机构——鹤峰金桥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并以金桥担保为平台,开展融资贷款担保,盘活了中小企业的各类有效资产,有效解决了企业担保抵押不足问题,2016年为36家企业担保贷款9750万元。县财政从统筹资金中首期安排4000万元作为企业短期过桥基金(总资金规模为2亿元),目前已投放过桥资金38笔13490万元,涉及企业户数38户。(王振华 汪正玺 彭华)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