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训练11天就要跳伞。视频截图
新中国第一支空降兵部队诞生

1950年4月17日,中央军委正式发布命令:抽调人员组建空降兵部队。

由于空降兵部队的作战方式属于敌后独立作战,因此对于空降兵自身的条件要求极高。中央军委又依照“政治可靠、技术过硬、作风顽强”的标准从四大主力野战军以及东北、华北、山东三个军区单位,抽调一部分战斗英雄和功臣模范来进行补充。

万事开头难。组建空降兵部队的工作千头万绪,除了大力选调干部、抽调兵员之外,第二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选择基地。

为此,空军副司令员常乾坤带领苏联顾问,于1950年5月5日赴开封、郑州、新乡、安阳等地进行实地勘察。勘察结果认为开封、郑州两地可以作为空降兵训练基地。聂荣臻于5月23日批示同意。

1950年8月1日,空降兵训练基地选定,同年9月17日,空军陆战第一旅在此成立, 从此,新中国有了第一支空降兵部队,并将9月17日这一天定为空降兵诞生纪念日。

空降兵部队成立后的第二天,上级命令立即抽调部分干部突击进行了试验性伞降训练,并要求大家训练11天后进行首次跳伞。

在场的苏联顾问们都纷纷摇头,他们认为,对于没有任何训练经验的中国空降兵来说,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跳伞,根本不可能。

面对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新中国的第一支空降兵部队开始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训练……(《国家记忆》栏目组供稿)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