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南苑机场突遭空袭。视频截图
多次磋商,苏联援助

1949年8月,中央决定派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十四兵团司令员刘亚楼前往莫斯科与苏联领导人商谈,了解军种建设和军事装备。

使用空降兵可以进行火力引导,配合正面部队建立登陆场,当在纵深空降时还可以占据要点,看治南北交通。为了解放全中国,适应复杂的作战环境,苏联人员认为使用空降兵比较有利。

刘亚楼很受启发,他连夜电告中央:“伞兵空降登陆能发挥大的作用,建议军委组建伞兵部队。如果可以,我们准备向苏联提出订购运输机和降落伞,并请苏联派顾问和教员前来指导。”

中央对刘亚楼的建议非常重视,第二天便复电刘亚楼。

8月22日,周恩来亲自起草了组建空降兵的决定。刘亚楼从电文中看到了中央组建空降兵的决心,他遵照指示多次与苏联空军负责人进行磋商。

经过长达五十多天的谈判和等待,在中苏正式建交后的第三天,刘亚楼终于拿到了苏联援助的正式批件。

1949年11月11日,中共中央军委正式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刘亚楼任司令员。

1950年2月15日,刘亚楼第二次前往苏联,就组建伞兵问题进行具体协商,最终正式聘请了41名苏联顾问,并购买了 300多具降落伞。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