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林场“白桦坪”景区内赏景的游客 刘凡摄

生态旅游:激励第三代塞罕坝人持续兴林

从一棵树到一片林,塞罕坝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如今,塞罕坝的林木总蓄积量已经达到1012万立方米,所释放的氧气可供199.2万人呼吸一年之用。同时,它所创造的森林资源总价值约202亿元,成为了京津地区重要的防沙屏障和生态旅游之地。

“我从上海来,带着母亲和孩子,就想来这里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洗洗肺。”一位在白桦坪观赏的游客告诉记者。目前,七星湖、白桦坪、亮兵台等塞罕坝林场景区游客人数火爆。据林场负责人介绍,塞罕坝每年旅游收入可以达到4000万元。在周末和节假日,更多人选择来到塞罕坝,放松疲惫身心,感受自然之美。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55年前,塞罕坝人在这里扎根,将恢复生态环境作为己任。55年后,第三代塞罕坝人,继承这片宝贵的林地,积极发挥着它的生态作用和价值。林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王龙说,“现在的林场已经历到第三代人,他们从外面学成归来,像自己的父辈、爷爷辈一样,继续守护这片林海。”

面对城市更好的机遇和条件,他们选择了留在塞罕坝,选择了这片曾经养育他们的土地。而“忠于使命、艰苦创业、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也在一代又一代塞罕坝人手中不断传递。第三代塞罕坝人就是这个奇迹未来的希望。

塞罕坝,不仅仅只是一片林,它是发展绿色生态的一张名片,更是我们践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最典型的范例。愿塞罕坝的绿色接力棒继续传递,盼塞罕坝精神传遍祖国大地。(刘凡)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