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凯拉尼亚大学学生参观“跨越时空的对话——纪念文学巨匠汤显祖和莎士比亚”展览。加扬·普拉桑纳摄(新华社发)

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自信

“中国明代剧作家汤显祖被称为‘东方的莎士比亚’,他创作的《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等戏剧享誉世界。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是同时代的人,他们两人都是1616年逝世的。”2015年10月21日,习近平访英期间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演讲,一两句话,就巧妙拉近了汤显祖这位中国戏剧大师与世界的距离。

“明年是他们逝世400周年。中英两国可以共同纪念这两位文学巨匠,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习近平建议。

此后,一系列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活动相继展开,在莎士比亚的故乡斯特拉福德,莎士比亚的文学爱好者在《牡丹亭》的唱腔中流连忘返;在汤显祖的故乡临川,汤显祖的后人一齐纪念莎士比亚;在布鲁塞尔,《牡丹亭》也连续演出多场。莎士比亚400年后遇见“东方的莎士比亚”的故事,在世界范围内传为佳话。

精通中国文化的习近平,十分善于运用中外之间的文化联系,向世界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从古城阿拉木图的冼星海大道到新加坡的郑和宝船,从巴西200年前的中国茶到伊朗苏麻离青与青花瓷器的故事,从捷克画家的《美猴王》画作到访德时掀起“熊猫旋风”,习近平以巧妙、生动、亲和的语言,将一大批中国文化名片展示在世界面前。

习近平为何热衷于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这不仅源于他对中国文化深沉的爱,更源于他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自信。“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习近平鲜明地指出。

“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要看。”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习近平向世界这样讲述认识中国的路径和方法。同时,他也是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中国的最佳践行者。一个个中国故事在他口中娓娓道来,一张张“中国名片”从他手中传递给世界。习近平向世界展示中国名片的过程,正是5年来中国不断发展前进的缩影。通过这些名片,世界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中国也在用更好的方式融入世界。(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卢泽华)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