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在荷兰海牙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为习近平抵达峰会会场。新华社记者 龚兵摄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突出优势是处于全球产业链中游,高铁、核电、汽车等一大批产业和装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性价比好,符合很多国家需求和承接能力。”2015年10月18日,即将访英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不忘推介一下中国制造。

5年来,习近平主席出访的足迹遍及五大洲,高铁、核电、大熊猫、青花瓷等一张张“中国名片”也随之闪耀全球。作为中国故事的“主讲人”,习近平透过这些“国家名片”,让全世界看到一个活力盎然、和平友善、开放包容的中国。

  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首发。史家民摄

高铁是出访谈得最多的项目之一

2015年7月17日,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习近平登上一列即将竣工的动车组头车,一边了解性能、设施、操作运行情况,一边与身旁的工作人员交流。

“高铁动车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在‘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是‘抢手货’,是一张亮丽的名片。”习近平说。

近年来,习近平出访或是在国际会议上,谈得最多的合作项目之一就是高铁。无论是访俄期间与普京会谈,还是会见来访的瑞典首相勒文,抑或是出席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际多边场合,高铁都是习近平向国际社会主推的“中国名片”之一。

“我是在习近平主席的建议下选择乘坐高铁的。”2015年3月28日,刚参加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的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乘坐高铁前往三亚。一路上,他对中国高铁的高速、舒适赞不绝口。“中国和斯里兰卡的铁路发展状况差别较大,很高兴亲自体验了中国高铁。”他说。

不久前的6月,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在参观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时,他邀请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开高铁”,体验模拟驾驶项目。当屏幕上的中国G2017高铁列车从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出发,经过兰州、乌鲁木齐、阿拉山口,一路飞驰到阿斯塔纳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如今,凭借强大的设计团队、过硬的技术标准和较高的性价比,中国高铁在世界独占鳌头,土耳其、印尼、俄罗斯等国的第一条高铁,都闪耀着中国企业的身影。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