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世纪城小区智能门禁系统

大数据“走”进小区 让社区更有“智慧”

曾经,一条信息录10遍,打字打到手抽筋,现在可随时随地采集信息,效率大大提高;曾经,信息变更要从头再来,费时费力,现在通过社区管理系统,更改录入一次搞定……这是贵阳市南明“智慧社区”从去年建设启动以来,网格员日常工作变得更加方便快捷的真实写照。

“建设‘智慧社区’的根基,首先就是要实现数据融合。过去,以公安、民政、党建、计生等各个垂直系统为代表的传统条数据,彼此之间不能共享互通,形成信息孤岛。”贵阳市南明“智慧社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智慧社区建设将汇聚全区数据资源,形成块数据,进而为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经济发展提供精准决策。

  贵安新区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依靠大数据实现农业转型升级

给农业插上“大数据”翅膀 助力精准扶贫

走进贵安新区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2号馆,高高矮矮各类番茄、瓜果苗木让人眼前一亮,但更吸引人的是一个在传统大棚里很难看到的显示屏,显示着大棚里空气的温度、湿度、光照度等影响农作物生长的各种指标,这些数据将被实时回收,并进行监控,为棚内作物的生长提供数据参考。

在依靠大数据实现农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贵澳农旅示范园还摸索出了一条用大数据助推大扶贫的精准扶贫新路子——“双云驱动”。所谓“双云”指的是“云上农场”和“云上农校”。“云上农场”就是用大数据平台分析研判市场供给需求,线下基地通过订单方式回购农民种植的蔬菜,改变传统农业的产销模式,解决农民的“种什么”、“怎么销”的难题,实现农民增收的目的;“云上农校”就是利用专家资源,采用远程实现视频互动的形式,给予农民及时的种植指导,提高农民的种植技能和基本素质,解决“怎么种”、“种得好”的难题。

目前,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已解决包括36名贫困户在内的7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累积用工9000余人次。

     1   2   3